一种必须与胃病同治的咽喉炎

 总觉得喉咙有异物,但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有时还会干咳,去医院看了几回,诊断都是咽喉炎,服用了很多抗生素和治疗咽炎的药物,效果却不佳,都大半年了还没好呢。已经被疾病折磨得痛苦不堪的杨女士,来到了金华市第五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接诊的张志阳主任为杨女士做了咽喉部检查,发现她咽部轻度充血,喉镜下见声带轻度肿胀,杓间区黏膜水肿。在沟通的过程中,张志阳了解到杨女士患胃病多年,常出现胃胀、反酸现象。根据临床经验,张志阳考虑杨女士可能患有反流性咽喉炎,而病因与胃病密切相关。

于是张志阳立即请消化内科会诊,并帮杨女士预约了食管胃镜检查。检查结果提示,杨女士的食管下端括约肌松弛,并有反流性食管炎的征象。你患的是反流性咽喉炎,病因与你多年的胃病有关,须与食管胃病同时治疗。张医生告诉杨女士。原来我患的并不是简单的咽喉炎啊,难怪之前的治疗效果都不好。杨女士恍然大悟。经过对症治疗后,目前杨女士咽喉部不适的感觉已明显改善。

 

反流性咽喉炎有什么表现?

张志阳解释,反流性咽喉炎常常表现为咽喉部异物感;慢性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声音嘶哑或发音困难;还有持续性清嗓,咽喉部痰粘感;有时伴有反酸、烧心等反流性胃食管炎的表现。

为什么胃病可引起咽喉不适?张志阳说,这是因为反流性咽喉炎患者常有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时食管抗反流防御功能下降,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近咽喉端食管酸暴露风险增加,反流物刺激损伤咽喉部粘膜,引起咽喉炎症。另外,酸性胃内容物刺激迷走神经,会引起反射性地清嗓,慢性咳嗽等症状。

 

如何预防和治疗反流性咽喉炎,张志阳表示要做到以下几点:

 

•  改变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方法,这是预防和治疗的首要措施。

 

·         戒烟戒酒,禁食浓茶、咖啡,不吃辛辣酸刺激性食物。

·         一日三餐饮食规律,定时定量进食。注意选择低脂、清淡、易消化食物。

·         白天进食后不要马上平卧休息。

·         夜间睡觉前3小时勿进食,睡觉时床头整体抬高15厘米左右。

·         减轻肥胖,控制体重,肥胖造成腹压增加,促进反流的发生。

·         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减少情绪刺激。

• 使用药物治疗,如质子泵抑制剂及胃动力药物,常需要与消化内科共同治疗。

 

• 手术治疗,适用于胃酸反流较多且药物治疗无效的,或者下食管括约肌松弛的人群。

 

• 临床研究表明该病复发率较高,为慢性病,治疗周期较长,患者在改变日常生活习惯的同时,一般认为至少需要服用药物治疗六个月,六个月后根据复查结果酌情减量或维持药物治疗。

 

 

文内专家简介


 

 

张志阳

耳鼻咽喉科主任   主治医师

专长:眼、耳鼻咽喉科各种疾病的诊治。

专科门诊时间:周一、三、五。

 

END

文:张志阳

编辑:党政综合办公室

一审:楼燕

二审:黄宝贤

金华市第五医院(浙江医院金华分院)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五一路208

电话:0579-82368506

预约电话:0579-82345187

金华市第五医院康复分院

 

地址:金华市迎宾大道1617

电话:0579-82159367

 

网址:http://www.jhwy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