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三个牙齿矫正黄金期!做父母的错过了吗?

                                            牙齿矫正

黄金期


 

 

“有没有蛀牙?有没有牙疼?”这是以前家长对孩子牙齿的关注点,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审美观的不断改变,现如今,家长们对孩子牙齿的关注已转变为“你牙齿不太整齐啊,要不去矫正一下吧!”

 

牙齿矫正,就是把排列不齐的牙齿,通过一定的手段让牙齿、牙龈等恢复正常,以保证牙齿的正常功能,且让牙齿变得美观。可是,什么时候给孩子做牙齿矫正最好呢?可能很多家长并不知道。金华市第五医院口腔科的杨文娟医师表示,孩子牙齿矫正有三个“黄金期”。

 

01乳牙的早期干预期(4-6周岁)

 

Case Picture

 

 

乳牙期主要针对乳牙列反颌,也就是俗称“地包天 ”进行矫治;但如果这个时期孩子还有口呼吸、伸舌、咬唇、咬手指等不良习惯的,也要及时进行纠正,防止错颌畸形的发生或加重。

 

02替牙期(6-12周岁)

 

Case Picture

 

 

替牙期很多孩子会出现牙齿拥挤、牙齿稀疏、门牙之间牙缝过大、龅牙等情况,虽然大部分会随着生长发育而改善,但家长也不能忽视这些问题,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干预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矫正时期,给今后的矫正带来困难,甚至影响矫正的效果。

 

03青春发育迸发前期(10周岁左右)

 

Case Picture

 

 

这个阶段是进行牙齿矫治的黄金时期!多数孩子恒牙已经萌出,牙弓发育基本完成,牙齿不齐等问题基本定型,而且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面部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若进行牙齿矫正,能够利用颌面部发育的生长潜力,使牙齿移动和牙槽骨改建达到最佳效果。

 

 

杨文娟医师介绍,市第五医院口腔科现已开展MRC早期矫治、MBT直丝弓矫治、戴蒙(Damon)自锁托槽矫治、隐形矫治等各类牙齿正畸技术,不仅能够满足孩子们也能满足成年人对各种牙齿错颌畸形的矫正需求。

 

文内专家简介


 

 

杨文娟  口腔科医师

 

专长:口腔龋病、牙髓病的治疗,复杂牙拔除,活动义齿、固定牙冠修复,儿童早期矫治,青少年成年人传统固定、隐形矫治。

 

门诊时间:周四到周日。

 

END

 

文|楼燕、金彦呈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