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教丨让孩子学游泳,家长应知3件事|科普时间

 

 

 

游泳作为一项体育运动,通过身体和水之间的协调,能够从多方面提高身体素质。

 

首先,游泳可以增强身体耐力和爆发力,提高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其次,游泳能够改善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塑造良好的姿势和体态。再次,游泳是有氧运动,能增加心脏泵血能力,改善血液循环,更好地向大脑供氧,从而促进大脑功能提升。而且,游泳需要记住和执行多个动作序列,通过训练可以增强记忆力和学习能力。

 

此外,游泳作为一种娱乐休闲活动,对儿童尤其有益。学习游泳有助于培养儿童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学会游泳也是掌握了一项重要的自我保护技能,可以提高水上安全意识,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孩子在学习游泳的过程中,家长也应对游泳的学习过程有所了解,尤其是初学阶段、进阶阶段的学习重点以及无论任何时候都应把安全放在首位的意识。

 

1

初学游泳:别怕水,分解练习

在儿童学习游泳的过程中,确保孩子对游泳充满兴趣和热爱非常重要。以下为初学者的锻炼重点及学习目标。

1. 培养兴趣爱好 ,克服“ 怕水”心理。在学习游泳之前,可以让孩子接触和参与一些水上活动,以培养他们对水的兴趣和好奇心。一些孩子可能对水有恐惧心理,可以通过渐进的方式帮助他们克服,例如,让孩子从踩水开始,逐渐深入水中,让他们慢慢适应在水里的感觉。

2. 学习正确的泳姿。孩子在水里不再恐惧、感觉舒适后,可以开始学习正确的泳姿,包括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等。

蛙泳较为简单,蛙泳的动作要领有以下几个。

准备姿势:站在水中,脚与肩同宽,双臂自然伸直向前,手指微微分开。

腿部动作:——先屈膝收腿,脚跟向臀部靠拢;翻——两脚距离大于两膝距离,两脚外翻;蹬——双腿自然张开,脚尖向外旋转,然后用力蹬水;夹——蹬腿后,双腿自然弯曲,向内收拢,脚尖相对,直到腿自然并拢。

手部动作:外划——小拇指向上,手掌朝外;内划——手带动手臂,向胸前夹拢,形成手高肘低的姿势;前伸——双手积极前伸,自然伸直。

换气:当双臂向内收拢,手臂开始向内划水的时候,是换气的最佳时机,这样可以保证头部抬起呼吸时不会影响划水的连贯性。

练习时可以进行分解练习和阶段性提高:将整个泳姿动作分解成不同的部分,逐步练习和提高。例如 ,先练习腿部动作,再练习手部动作及换气练习,最后合并为整个动作,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掌握 。学习游泳的整个过程可以分为泛化阶段、分化阶段、巩固化阶段和自动化阶段,要确保孩子的技巧和动作经练习后稳定和提高,再逐渐过渡到下一个阶段。

3. 注意安全保护,逐步脱离辅助器材。孩子练习游泳时,一定要确保安全。刚开始学习时,可以使用适当的辅助器材如漂浮带或漂浮板,让孩子得到额外的保护 。当孩子已经掌握了泳姿动作并建立信心后,可以在教练的安全保护下,逐渐脱下漂浮带或漂浮板,进行更自主的游泳练习。

 

2

游泳进阶:多练习,改进技术

进阶者已经有了一定的游泳基础,能够基本掌握一种泳姿。在这种情况下,应继续学习提高,让基本掌握的泳姿变成真正的技能。

1. 增加游泳距离。每次游泳时,将一次持续的距离延长到比上次更长,有助于提高耐力和增强全身肌肉力量。

2. 增加游泳时间。每次游泳时,尽量比上次游泳的时间更长,例如,从游30分钟逐渐延长到60分钟。这有助于提高身体耐力。

3. 技术改进。在练习时,注重细节和保持正确的泳姿。可以请教专业教练或观看游泳教学视频。

4. 学习其他泳姿。如果对其他泳姿感兴趣,可以尝试学习自由泳、仰泳、蝶泳等。学习不同的泳姿可以增加对游泳的兴趣,并掌握更多的锻炼方式。

5. 合理安排运动量。尽管提高游泳技能很重要,但也要避免过度训练。应合理安排游泳训练的频率和强度,给身体足够的休息时间。

对孩子来说,一直保持对游泳的热爱和兴趣,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和好处非常重要。如果可能的话,家长最好帮孩子寻求专业教练的指导,以获得更好的技术提升和个性化的训练计划。

3

牢记安全第一原则

当孩子游泳时,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

1. 安全第一原则。选择合适的游泳场所和设施,了解水深和水质等信息,确保孩子的安全。确保孩子在水中有成人的监护和陪伴。

 

2. 学习正确的游泳技巧。掌握正确的泳姿和呼吸方式,可以提高孩子的游泳锻炼效果和安全性。家长要让孩子接受专业的游泳培训,学习正确的游泳知识。

3. 入水前热身。孩子入水之前,要进行适当的热身活动。例如,做一些简单的伸展和热身动作,以减少肌肉拉伤和其他潜在的伤害。

4. 掌握适宜的运动量。根据孩子的体力和能力,合理安排游泳时间和强度,避免过度劳累和可能的肌肉损伤。

5. 监测体温。尤其是在冷水中游泳时,要密切监测孩子的体温。确保孩子不会因为体温过低而出现不适或危险。

6. 学习水上安全知识。教给孩子有关水上安全的知识,包括不靠近深水区、避免单独游泳、不随意跳入未知水域等。这些知识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安全意识和应对紧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