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教丨为什么秋天「蚊子」咬人更狠?

 秋天的蚊子有多嚣张?

很多人在夏天的时候

没怎么被蚊子咬过

却在立秋之后把这份苦给补上

网友调侃道:

该来的总是会来的↓↓

 

其实,蚊子不仅存活于夏天

秋天甚至初冬都可能有蚊子

并且秋天的蚊子比夏天的更毒

 

3个原因让秋蚊子猛如虎

 

很多人认为,夏天的蚊子最活跃。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时,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散发汗味,更容易吸引蚊子;此外,炎热的天气也会增加蚊子吸血补充水分的欲望,再加上夏季草木茂盛,到处都是蚊子的栖息地,蚊子自然随处可见。

 

其实,秋天的蚊子吸血可能更猛,

主要和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蚊子过冬的方式就是冬眠

蚊子的种类不同

冬眠的形式一般分为两种:


 

 

秋蚊子爱找哪些人下口

同处一室,为什么有人被蚊子咬得遍体鳞伤,而有人却毫发无损?这就要从蚊子如何察觉猎物说起。

蚊子有很多感受器,最主要的是二氧化碳感受器、味觉感受器和热量感受器。


 

 

 

秋季防蚊该怎么做


 

 

一不留神就会被蚊子咬的人,可以做好以下几件事,帮你防住秋蚊子的叮咬。

 

白天是危险时段

由于温度影响,秋天的蚊子在白天活跃,平时注意关好门窗、纱窗,在室外活动时要尤其注意,可以喷驱蚊花露水等驱蚊产品。

 

穿浅色长袖长裤

尽量穿浅色衣物,现在早、晚温度凉爽,可以选择穿长袖和长裤,既可以防蚊虫叮咬还能避免着凉。

 

远离蚊子藏身处

秋天花草枯萎,树木凋零,没有了草丛树冠等藏身之处,蚊子只能躲在阴凉潮湿的地方,比如野外的树洞地洞、下水道边上、下雨天的阴沟、水泥缝隙、家中衣柜背后角落、盆栽下的水槽等。

尽量不要在这些地方或附近长时间停留。

 

及时清理积水

水是蚊子的孳生地,要将家中盆盆罐罐里的积水及时清理掉,种养花草的容器也要时常清理换季扫除时,别忘了检查、清理衣柜后、暖气缝。

 

警惕痒之外的症状

蚊子的唾液注入人体后会引起免疫反应,使局部长包、变痒,抓挠会使皮肤里的感染物扩散,引发更大面积的炎症免疫反应。

如难以忍受瘙痒,可以用香皂水、淡盐水、花露水、风油精等进行止痒,冰敷也能有效解痒。

蚊子身上携带多种细菌、病毒,被咬之后如果出现红痒之外的症状应及时就医,有的症状要在两天后甚至两周才出现,如嗜睡可能是感染了乙脑病毒。

 

分享

拍蚊子小技巧




 

 

蚊子翅膀构造和独特的飞行方式,致使它们上下飞行的动作更灵敏,如果要逃跑,它们会沿着前进的方向或上下方向逃跑。当你左右合掌拍击蚊子时,蚊子更容易逃逸。拍蚊子的有效技巧,是用上下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