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教丨此病进入流行季,处于高发期!请注意做好防范!

 近期

金华不仅闷热

还时不时被暴雨夹击

蚊子嚣张肆虐

就数白纹伊蚊最毒

俗称花蚊子,它不但叮人

还传播一种叫登革热的传染病

每年7~9月是登革热的高发流行季!

 

01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急性虫媒传染病,是我国传染病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

登革热流行形势有地方性流行和输入性流行两种,我国主要为输入性流行,多因境外旅游、劳务输出、因公出国和商业活动等前往疫源地感染。

 

02登革热的传播途径

 

目前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白纹伊蚊。病毒通过蚊子叮咬传染给人类,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03登革热的潜伏期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

部分人群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04登革热的主要症状

 

       如被蚊虫叮咬,出现以下症状要注意: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目前没有治疗登革热的特效药

登革热疫苗尚处于研发阶段

请务必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警惕登革热!

 

蚊咬特点

 

       白纹伊蚊幼虫通常生活在房前屋后的瓶瓶罐罐、水培植物花盆托盘、积聚雨水的废旧轮胎、公园景观的储水容器、树洞、石穴、水池,甚至是大片的树叶中。

       成蚊活动时间与人类大致类似,清晨日出前后和傍晚黄昏时分都是它们叮咬的高峰时段。如果你习惯在这段时间参加户外活动,那可就要做好防护措施啦!

 

怎样预防登革热

 

内防感染

 

01杜绝蚊子孳生

将所有坛坛罐罐倒置存放,及时清除积水,清扫垃圾。

对于一些爱养花和绿植的居民,建议每隔一天更换花瓶中的水,每隔一天清除花盆垫盘里的水,从源头上减少蚊虫的数量。

公园和小区喷水池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放养食蚊鱼类,吃掉水中的虫卵和幼虫。


 

 

02 蚊:

到户外建议穿长衣长裤,尽量选择浅色。

裸露皮肤使用驱蚊剂,避免被叮咬。

建议房子安装纱门、纱窗,室内挂蚊帐,避免蚊虫入内。


 

 

 

03 蚊:

户外可使用灭蚊灯

室内可以使用蚊香和电蚊拍,还可以使用杀虫气雾剂灭蚊,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

 

       注:杀虫气雾剂喷洒过量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婴幼儿接触,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外防输入

 

登革热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区域100多个国家呈地方性流行。

 

前往登革热流行国家旅行或工作

存在感染登革热的风险

● 如果14天内有过这些地区的旅居史,并出现发热、头痛、眼痛、肌肉关节痛、恶心呕吐、皮疹等登革热相关症状,请做好穿长袖衣裤、涂驱蚊水等防蚊措施,并及时就医,主动向医生告知境外旅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