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更替,慢阻肺患者要谨防病情加重

季节更替

 

慢阻肺患者要谨防病情加重

 

虽说按照气象学上的入春标准,21日金华就已正式宣布进入春天。但这春姑娘喜怒无常,近段时期以来,气温就跟坐过山车似的,忽高忽低,着实让人难以适应。这不,最近因患呼吸道疾病来五院就诊的市民就多了不少。其中就有一些因呼吸道感染导致病情加重的慢阻肺患者。

 

八旬老汉因受凉病情加重入院 

 

 

 “医生,一周前因为早晚温差大,我受凉感冒了,当时除了咳嗽咳痰,就是觉得上下爬楼有些累,以为吃点药会好转,没想到咳嗽越发严重,活动后还出现了胸闷气促的情况。”在金华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诊室内,85岁的朱爷爷向钟佰强主任医师描述着自己的病情。

 

考虑到老人患有“慢阻肺”、“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钟佰强为他开具了胸部CT、肺功能、血常规、生化等相关检查,结果提示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钟佰强立即将朱爷爷收住入院。入院后,经过化痰止咳、抗感染等治疗后,老人的病情有所好转,但仍需在呼吸内科病房进一步接受治疗。“像他这样的慢阻肺病人如若再晚来医院一会,就容易产生呼吸衰竭,甚至肺性脑病昏迷。”钟佰强说。

 

可令人不解的是为何朱爷爷起初对这次感冒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呢?钟佰强说:“慢阻肺刚开始病情加重时症状与平常区别不大,患者本人也没有太大的感觉,但一旦症状明显,病情就会迅速恶化,所以一般我们都会告诉病人,如果感冒后咳嗽咳痰加重或口服的药物需要加量了,就提示慢阻肺病情加重了,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能拖着。冬春季节尤其要注意。”

 

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 “金标准”


 

 

“我年年都拍胸片、CT,没发现有慢阻肺啊!”在不少人的印象中,肺部损害都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来进行判断和对比。钟佰强解释,通常只有发展到肺气肿,CT或普通胸片才会提示肺部异常,但是这个时候往往已经比较晚了,所以肺功能检查才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   

 

慢阻肺又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程长,经常反复,冬春季更容易加重。因为慢阻肺患者全身和呼吸道抵抗力差,受冷空气刺激,呼吸道容易发生痉挛,病毒、细菌更容易侵入呼吸道,引起呼吸道感染而导致慢阻肺急性加重。

 

冬春季节如何预防慢阻肺的急性加重


 

 

钟佰强表示可从以下几点进行预防,一是要戒烟。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去除病因,单凭药物治疗难以取得良好的疗效。二是要按时服用药物。慢阻肺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需要长期坚持规范性用药,从而减少急性加重入院的几率。三是要鼓励患者坚持开展呼吸功能、耐寒能力锻炼,比如进行呼吸瑜伽、呼吸操、深慢腹式阻力呼吸功能锻炼等,让慢阻肺患者保持良好的肺功能。同时建议慢阻肺患者日常饮食要均衡、营养,少食多餐,多吃蔬菜和薯类;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这些预防措施虽然短期上起效慢,但是长期、持续坚持后,对延长病人生命,减少急性加重,提高病人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钟佰强说。

 

文内专家简介


 

 

钟佰强  内二科主任  主任医师

 

金华市优秀医师。

 

专长: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及内科危重病的抢救。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五。

 

END

 

文|楼燕、金彦呈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