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 择

    在这缺少目标的时代里,在这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社会中,站在选择人生道路的分叉路口上的我们,应该何去何从?

    是选择一份自己所不善,不爱却有保障,无忧的铁饭碗,还是找到一份自己所钟爱的,能为之奋不顾身却无保证、危险的定时炸弹来的好,这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

    但我认为,倾尽一生,能够选择到自己“所善”、“所爱”的理想,即使为此殒身不恤也是值得的。

    君不见古往今来,有多少的文人志士为了自己所坚持的理想,受尽坎坷,波折一生,却也义无反顾地坚定自己的选择,虽九死亦无悔。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道出了陶渊明的选择,面对金钱权势的诱惑,他毅然选择了辞官归隐,不理事世间俗事纷争。生活清贫的他,面对权贵的欺压,坚定的选择了不为五斗米折腰。而“安能折腰从身事权贵”也成为他一生的选择,印在了后人心间。而“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也写出了李白的选择。李白拒绝他人挽留,拒绝了高官俸禄,游玩于山水之间,在大江南北留下他的足迹。虽有旁人的冷眼相对,讥笑嘲讽,却安之若素,因为这是其对他所爱,所善的理想正确选择,无人可阻,亦无人可扰。

    当我们所善的、所爱的正好都是我们所选择的,那么自然,没有什么会成为你前进的障碍,没有什么苦是吃不了的,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

    某村支书,宁愿待在一个贫瘠落后的山村八年,坚定自己的选择不动摇。在别人不信任的眼神,嘲讽的声音中坚定了自己的心,克服艰难险阻,终将他人眼中的山沟沟改造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诠释自己当初所选择的理想,所坚定的道路。

    或许在人生的理想道路上有荆棘,有玫瑰,就像在沙漠中,有绿洲,有海市蜃楼,全看你如何选择了。

    好的选择如指引的明灯,照亮前行的路,如帆船,让我们在海上滑翔,如旗帜,引领我们找到心中的目标。

    所以,站在分叉路口上,我们应该坚定本心,选择自己所善、所爱的理想,毫不动摇的走下去!


四病区  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