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善为孝

    在医院工作了二十几年,看到了太多孝与不孝的故事,人生难免产生了一些感慨。孝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长河中,闪烁着不泯的光彩;孝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海洋中,闪耀着灿烂的光芒。如果一个人连生养他的父母都不能爱护,他的心就是一块冰冷的硬铁,又有什么感情能为他动容?
    孝乃国立基之根本。古代以“孝”为治国之首,历代君王无不以身作则,否则民不服,天不应,君必短命,国必早忘。现在中国依旧崇尚以德服人,孝就是广泛宣传的“德”之一。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刘霆,以他多年的辛苦奋斗,报效养育他长大的母亲。他受母亲涓涓细流般不断灌输的滋养,回报她汪洋大海般的爱。他以青春诠释了孝的真谛,教育了我们,孝,是用心的。
    无孝者乃天地大不容。我不喜欢亲人病重在床,自己却毅然离开的人。无论你有多少理由,也不够搪塞你的无情。地球没了谁都照样转,可你却是亲人的唯一。无论你有多么重要的事情,也没有理由在此刻转身离去。在一个老人垂危之刻,让他一个人孤寂面对,那是对生命的大不敬。
    趁时光还给你机会,早点孝顺你的父母。无论是一桌满汉全席,还是一盘亲手烧的菜;无论是一双华贵的水晶鞋,还是一双草履;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价。有一些事情,在我们年轻的时候不曾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远无法弥补。
    孝乃人立身之根本,国立基之根本,无孝者乃天地大不容。作为人,作文中国人,我心谨记一一百善孝为先。

三病区    陈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