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桂花树

    妈妈家门口的左边窗下,种了一排桂花树,一共有6颗,每到九、十月份的时候,房前房后就会弥漫着桂花香,特别是早晨起床时,深深地吸一口,感觉神清气爽。

    桂花系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质坚皮薄,叶长椭圆形面端尖,对生,经冬不凋。花生叶腑间,花冠合瓣四裂,形小,其品种有金桂、银桂、丹桂、月桂等。妈妈家的桂花,我仔细对照了,应该是金桂和银桂两种。金桂花朵颜色橙黄,气味浓郁,主要以橙黄、橙红和朱红色为主;银桂花朵为金黄色,花色主要以黄色为主(柠檬黄与金黄色),远远望来,绿色中夹杂着金色,仿佛绿叶丛中点缀着碎金,在阳光下,满树的桂花,闪烁着金色的光芒,特别耀眼,特别美丽。

    曾经有一年,儿子说想在过年时吃桂花炒年糕。于是在桂花盛开的季节,我俩就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仰着头,擎着手,小心地把桂花从树枝上扒拉下来,放在箩筐中,又把混在其中的树叶挑干净,洗了晾干,按1:1的比例一层桂花一层白糖,密封在一个干净的瓶子。真到了过年的时候,却怎么都找不到当初的那个玻璃瓶了,害得被儿子埋怨了很久。

    对门的小姑娘,也很喜欢这几颗桂花,经常一个人站在树下,还拿出手机自拍,我想她是想一个人的时候好好地欣赏。可她的妹妹就不一样,4岁的年纪,觉得这花黄黄的好看,还会发出好闻的味道,就偷偷地摘几朵,放在手里仔细闻,又觉得太少了,就去折开满花的树枝,可力气太小,折不下来,看到我们出门,就赶紧往家跑,生怕被我们抓牢。妈妈随手折了几只,送给了小姑娘。往年,妈妈看到有人折桂花,都会冲上去制止,舍不得。今年,村里已经要拆迁,有些人家已经人去楼空了,这几颗桂花树,过了今年就看不到了,到时也不知在哪里,是死是活,还不如给喜欢她的人呢,至少现在会珍惜。

    放在客厅玻璃瓶中的桂花,散发着浓郁的香味,它那独特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使人久闻不厌。虽然以后闻不到和现在一样的香味,但家门口的桂花树会一直在我的记忆中,还有祖祖辈辈的老房子,天井中的葡萄树……


急诊科 周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