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患者需要,是一种幸福

    在忙绿的工作中,你可有过被人需要的感觉?如果有,你可曾体会到过幸福感?

    我想,只要你这样问过自己,你肯定会给我一个肯定的回答:有过,体会过。

    个人的价值,只有在社会活动中才能体现出来。病人需要我们,并且认可我们的价值,就一定会感受到职业带给我们的幸福。

    梅雨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时晴时阴,一会儿大雨滂沱,一会艳阳高照,一大早冒雨出门奔向医院,淋得全身湿漉漉的,但一想到那些需要我们的病人们,内心就感到温暖。例行的晨间护理,转一圈病房,跟每位患者打声招呼,总会得到病人的热情回应:这么早就上班啦?辛苦了!早饭吃过了吗?就是这么简单,病人随口的一句问候,就让我们的心里变得温暖,我们的寥寥几语,就拉近了和患者的距离。病人是需要被关心的,而关心,是互相反馈的。

    当患者匆匆迈进医院的大门,向我们寻求帮助,以解决身体的疾苦,我们理当用我们娴熟的技术缓解或治愈她们的病痛,那是病人生理的需要,我们当然应急人所急,帮助她们。

    当患者关于自己的病情,问我们许多专业的问题,我们耐心细致地为她们解答,不厌其烦,那是她们对健康知识的渴求,我们也必须满足她们。

    当患者满怀绝望的眼神跟我们诉说自己的病痛,我们静静的听,并以善意的微笑,且用言语宽慰她们脆弱的心灵,也许,就可以让一个孤苦的生命如沐春风,让她们感受到归属与安全感。

    正是患者的种种需求,我们才被需要。患者是我们工作的主体,当然,我们需要明白患者的需求,给予安全的治疗和护理措施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耐心地解答她们的每一个疑问,并送去早日康复的温馨祝福;在她们即将出院时,我们会定做一份出院指导给她们,告诉她们出院后应该注意些什么,什么时候需要回来复诊,有疑问怎么联系我们;当她们出院一段时间了,我们也会打一个电话,表达我们的关心:药有按时吃吗?身体恢复的还好吗?

    我们明白,人,不仅需要解除身体的病痛,也需要得到心灵的关怀。我们为病人的付出,就是我们的价值。

    所以,幸福其实很简单----发自内心的付出能够得到一次理解和尊重,能够获得一次体谅和感谢,我们就获得了满满的辛福感。

    你,有感到被患者需要吗?

妇产科    方俊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