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借医保待遇会怎样?

 

医保卡、医保账户等能否借给亲戚朋友使用?许多参保人认为,医保卡借给自己的直系亲属等使用就不算违规,实际上,这种情况不仅违规,情节严重甚至违法。今天,就以常见案例,带大家了解一下什么叫出借医保待遇。

身体向来健康的张某因突发疾病病需要住院治疗,但其已经多年未工作、未参保了。为了能享受医保待遇减少医疗费用开支,张某想到了与年龄长相相仿的李某,在聊天时透露了想借用其身份证和医保卡住院的想法,李某不但未加拒绝,反而对张某非常同情,爽快将身份证和医保卡交给了张某。最后张某使用李某的医保卡完成了多次冒名就医后被发现。

问:李某和张某的行为将导致什么后果?

监管知识点

出借医保待遇是参保人将本人的基本医疗保障证(卡)出借他人使用,或者将本人的基本医疗保障待遇转让给他人享受,进行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结算的行为。

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35号),参保人员应当持本人医疗保障凭证就医、购药,并主动出示接受查验,参保人员应当妥善保管本人医疗保障凭证,防止他人冒名使用。

    此外,如男性使用自己的医保卡在为其妻子购买女性用药、或成人为孩子购买少儿用药,或为长辈配取慢性病用药等,都属于出借医保待遇。

政策链接

 

1

 

2



案例解答

根据《条例》相关规定,李某和张某的行为符合《条例》中第四十一条(三)中的相关行为,应该按照第四十一条中的相关规定受到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