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了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吗?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是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的第一部“条例”,标志着我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有了法律规范,对医保法治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有力推进医保领域依法行政、提升医保综合治理水平,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

《条例》明确了是对医保基金使用过程中的监督管理;明确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全体参保人员提供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保障水平,依法监管;突出了“安全”“有效”这两个关键词。基金“安全”是基础,“有效”运行是目标。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必须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条例》明确界定了“两定机构”、参保人与基金使用有关的行为规范;提出了医保部门实施监督检查可以采取的措施;列举了可能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各种违法行为,为实施监督管理行为和事件定性提供了标尺;确定了相关违法行为的罚则及处理办法。

对这个新出台的《条例》您了解多少?您知道医疗保障基金怎么使用吗?您知道医疗保障基金如何监管吗?您知道“骗保”行为的严重后果吗?为宣传贯彻《条例》,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工作:

一、在医院入口处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条例》宣传片。

二、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海报张贴在医院门诊大厅醒目位置。

三、医保办、导医台工作人员带着宣传册到科室、门诊大厅分发、宣传,并给前来就诊的患者讲解欺诈骗保的危害,呼吁大家树立维护基金安全意识,共同保障医疗基金安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时代,政策好,违法骗保不能搞;人人都做监督员,基金使用才安全。为了你我美好的今天与明天,让我们学法、知法、守法,守护好我们的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