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小疙瘩”经久不愈 反复感染警惕肛瘘——医生表示:肛瘘,手术根除为上策!

 

 

前言:

 

发现肛门部或肛门周围有小溃口、小疙瘩,同时反复流出少量的脓液,但因为没有明显的疼痛和出血,往往被大家忽略,甚至有些病人会以为这症状是疖子引起的而自行处理。楼丽霞表示,这种肛门部的小溃口、小疙瘩可能伴随着复杂的问题而出现,市民要警惕,可能是肛瘘。


 

2年前,小张发现自己的阴囊根部长了个包块,红肿胀痛伴有脓血液体,因距离肛门较远,他以为只是个疖肿,也就未及时进行处理。但之后,包块反复出现流脓流血的情况,小张只好辗转多家医院皮肤科、外科就诊,都被诊断为毛囊炎,并多次接受切开排脓术。

 

    小张表示术后病情短期内会有好转,但不多久病症又会反复出现。直到2个月前包块再次出现溃口,小张这才意识到病情可能严重了,于是赶紧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肛肠科就诊。


 

 

接诊的楼丽霞医师仔细检查后发现小张阴囊根部距离肛门7-8cm处有一红豆大小结节样凸起,中间可见破溃口,按压有脓液流出,皮下有一条索状硬物通向肛门。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楼丽霞诊断小张为肛瘘伴感染,建议立即手术治疗。

 

     “为什么切开将脓液排出后我就会感觉好一点,但病情却总还是反复,而且现在变得越来越严重了。小张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很多患者认为只要将皮肤表层的脓液排出或挤出,伤口消肿,疾病就会康复,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假性愈合。楼丽霞医师解释,当肛窦炎症加重形成肛周脓肿,肛周脓肿向肛门周围疏松的组织扩展突破肛周皮肤形成肛瘘,这时原来肛窦炎的位置就形成了内口,肛门皮肤的破口就形成了外口,当中由瘘管相连。治疗初期,因小张的肛周小疙瘩距离肛门比较远,容易被忽视,一旦鼓包起脓,医生往往仅做切开排脓,其实原发感染源如肛窦炎或肛腺感染依然存在,肠腔内容物还可从内口继续进入瘘管,从而导致内瘘口持续感染,瘘管反复发炎化脓,发生外口破溃,脓性分泌物流出。这就是小张反复发作不能愈合的根本原因。其实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可能已经发生肛瘘了。


 

 

    明确病因后,楼丽霞及时为小张施行了肛瘘手术,术中彻底清除了内口及周边、瘘管的腐朽组织,术后,经过1个月的治疗,小张就完全恢复了健康。

什么是肛瘘?

楼丽霞说,肛瘘是指直肠、肛管与周围皮肤相通所形成的瘘管,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中医也叫肛漏,也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发病率仅次于痔,占其1.67%~2.6%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主要发生于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男性。肛瘘好发于久坐或者久站的人群,例如司机、办公室职员、厨师等等;如果既往免疫力低下或者存在某些基础病,也容易罹患肛瘘,例如糖尿病、艾滋病、长期口服免疫抑制剂的人群、溃疡性结肠炎、肠结核、克罗恩病等等。

肛瘘有哪些危害?

楼丽霞说:

01发生感染流脓

    流脓为肛瘘的主要临床表现,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脓液会刺激、感染肛门周围皮肤,导致肛门瘙痒、肛门溃烂,甚至引发其它疾病。脓液还会污染内裤,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苦恼。

02肛瘘瘘管增多

    这是由于肛瘘反复发作所致,肛瘘反复发作可导致脓液穿破管壁形成新的瘘管。这不仅会给治疗带来困难,也会严重影响肛门的生理功能,加重病情。

03可能有癌变的危险

    常见于多年未治或者误治的肛瘘患者。因为肛瘘反复发作,可导致细胞病变。

04导致肛门失禁

    若任由肛瘘发展,不积极治疗,可严重损害括约肌,从而导致肛门失禁。

05诱发其它肛肠疾病,如肛裂、痔疮等

肛瘘应该怎么治疗?

肛周脓肿和肛瘘无法自愈,手术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一旦确诊为肛周脓肿或肛瘘,应及时就医,手术根治。如若因心理原因羞于治疗,容易延误病情,最后变成反复发作的直肠肛管周围脓肿或者发展成复杂性肛瘘。楼丽霞说,手术需选择到正规医院的肛肠专科进行。

没有简单的肛瘘,也没有简单的手术。肛瘘手术方式很多,应根据内口位置的高低、瘘管与肛门括约肌的关系来选择。术前需完善各项检查,尤其是核磁共振或者B超等检查,以指导手术开展,从而减少对肛门括约肌的损伤,防止肛门失禁,同时避免瘘的复发。肛瘘手术后恢复时间较长,按时的术后换药和复查是避免复发的重要措施。

肛瘘有哪些预防措施?

楼丽霞说:

 

1戒烟、限酒,避免久蹲、久坐,锻炼身体以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2合理饮食、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晨起喝300500ml温开水刺激胃肠蠕动,保持排便通畅。 

 

3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久坐、久站、久蹲,坚持做收腹提肛运动, 每次50100 个,每日2 次。

 

4平时注意肛门及会阴部卫生,经常用温水清洗或坐浴,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局部抗病能力。

 

 

文内专家简介


 

 

 

楼丽霞

主治医师

专长:结合各种微创技术治疗内痔、外痔、混合痔,以及便秘、肛门湿疹、肛门瘙痒、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乳头瘤、尖锐湿疣、藏毛囊肿等肛肠常见疾病;电子结肠镜的检查和镜下治疗;普外科常见疾病如:下肢静脉曲张、腹股沟疝气、胆囊结石、甲状腺肿物等的诊治。

专科门诊:周一、周六

 

 

END

文字丨楼燕、楼丽霞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 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编辑丨党政综合办公室

一审丨楼燕

二审丨黄宝贤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五一路208

电话:0579-82368506

预约电话:0579-82345187

金华市第五医院康复分院

 

地址:金华市迎宾大道1617

电话:0579-82159367

 

网址:http://www.jhwy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