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到底好不好?会把牙齿洗坏吗?今天终于有了答案

 

 

千万不要轻易洗牙,牙齿会越洗越薄,最后你就变成个瘪子了!”

不能洗牙,洗过以后牙齿要掉没的!”

这些洗牙语,你听到过吗?

 

那到底洗牙是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多久洗一次为好呢?这些洗牙误解我们又应如何看待呢?金华市第五医院口腔科的柴裕华主治医生这样解答。

 

误解五问答:

 

Q1洗牙会造成牙隐裂?

柴裕华牙齿本身就有隐裂,只不过洗牙之前你没注意到。牙隐裂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形成的。与咀嚼压力,吃冷热食物,外力碰撞各方面都有关系。单纯因洗牙造成隐裂还没有先例。

 

Q2洗牙会把牙齿洗松?

柴裕华牙结石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齿之间,就像糊了一层泥巴,造成牙齿稳固的假象。如果任由发展,会加重牙龈萎缩、牙根暴露和牙周炎进展。通过洗牙等治疗去除牙结石,恢复牙齿原本的自然状态,某些原本就松动的牙齿可能就会暴露出来。因此,不是洗牙造成牙齿松动,而是原本松动的牙齿显露了出来。

 

Q3洗牙过后冷热酸痛且牙缝变大?

柴裕华因为洗完牙之后牙面上的结石和菌斑都去除干净了,之前被大量牙结石覆盖的牙缝以及牙根的地方就会显现出来,所以会感到牙缝变大,碰到过冷过热的食物会感到酸痛不适。

 

Q4洗牙能美白牙齿吗?

柴裕华严格地说,洗牙不属于牙齿美容。洗牙就像定期为汽车做保养一样,是对口腔牙齿、牙龈的健康维护过程。洗牙可以清除牙齿表面的咖啡渍、茶渍和烟渍以及日积月累的牙结石,但是无法改善牙齿内部的色素沉着,比如四环素牙、氟斑牙等。

 

Q5每天认真刷牙还需要洗牙吗?

柴裕华刷牙和洗牙不能相互代替。牙缝处很难清洁彻底,是最易嵌塞食物和菌斑的地方;且牙齿在彻底清刷后的数小时内又会有新的菌斑形成。如果牙齿表面有牙菌斑、牙结石没有及时消除,易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等疾病,影响消化功能及全身健康。

 

 

 

 

洗牙两大好处:

1好处一

 

柴裕华清洁牙石,保护牙齿健康。


 

2好处二

 

柴裕华预防牙周疾病,治疗牙周炎症。


 

 

从现在的情况看,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都十分注重牙齿的自主清洁,但为什么牙垢、牙结石等情况还是很常见呢?一是因为饮食的原因,另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熟练掌握运用巴氏刷牙法进行牙齿的自主清洁。因此,洗牙也就成为了我们清洁牙齿的一种非常好的补充手段。柴裕华说,通过洗牙,不仅可以消除局部牙结石对牙龈的刺激,减少出血、口臭等症状,让我们的牙龈牙齿变得更加健康,预防牙周疾病的发生;而且假如此时牙周组织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炎症,那么通过定期洗牙,还可以让牙周炎症得到治疗和缓解,有百利而无一害。

 

温馨提醒

 

洗牙不仅能清除牙结石、牙菌斑等口腔垃圾,还能在洗牙的过程中发现口腔其他问题,便于尽早治疗,对牙龈和牙齿健康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每年1-2定期到正规的医院或口腔诊所洗牙很有必要,你懂了吗?

 

 

<<<<文内专家简介<<<<


 

 

柴裕华

主治医师

专长:口腔龋齿、牙体牙髓病治疗;活动义齿及烤瓷牙修复;阻生牙拔除;口腔颌面部小肿物切除等。

文字 | 楼燕、柴裕华

图片部分来自于网络  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 | 党政综合办公室

一审 | 楼燕

二审黄宝贤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五一路208

电话:0579-82368506

预约电话:0579-82345187

 

金华市第五医院康复分院

 

地址:金华市迎宾大道1617

电话:0579-82159367

 

网址:http://www.jhwy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