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不规律 过量摄入油腻食物 小心胆囊“受伤”

饮食不规律 过量摄入油腻食物 

小心胆囊受伤

 

 

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高油、高蛋白食物的过量摄入,都会使人体消化系统备受煎熬、出现不适,容易引起疾病发生,特别是急性胆囊炎。大家熟知的演员张一山就曾经在采访中声称,因为工作性质经常性不吃早餐,生活作息没有规律,结果得了胆囊炎。

 

那么胆囊炎是一种什么病?

除了少吃油腻还要注意什么? 

 

浙江医院金华分院普外科谢达飞副主任医师介绍道:

 

壹胆囊曾经是

身体重要的消化吸收器官

胆囊负责搬运储存肝脏分泌的胆汁,在进食后一下子释放胆汁消化吸收脂肪。原始时代,人类进食没有规律,吃饱一顿可能要饿很久,就需要胆囊来调节胆汁的释放集中力量完成消化吸收。

 

贰今天饮食模式发生变化

胆囊的作用基本可以忽略

进入现代社会,人类不再需要大量进食做储备,胆囊对胆汁的调节作用价值有所下降。没有胆囊,也可以正常生活。所以,如果因为疾病治疗需要,要去切除胆囊的时候,不需要有没了胆囊不能消化吸收的顾虑。

  仍然需要爱护我们的胆

没有胆囊可以正常生活,但是切除本身还是有一些副作用的,不要因为胆囊可以忽略,就随意折腾。没有需要切除胆囊的疾病时,我们就应该保护胆囊,让老去的英雄器官安静留下来,这是健康的需要。

 

肆胆囊最常有的麻烦是

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

体检常常可以发现胆囊结石、胆囊息肉。大多数的胆囊结石、胆囊息肉并不会影响未来生活,所以并不是都需要治疗干预。引起疼痛症状的胆囊结石需要手术治疗,个头偏大、生长较快的胆囊息肉也需要治疗。

 

胆囊炎的常见症状一般有腹痛,常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出现腹胀、腹痛,疼痛程度不一,多在上腹部偏右一点,有的会放射到右肩背部,以及伴有恶心呕吐、厌食、寒战、发热、腹部发硬、皮肤眼白发黄等。谢达飞副主任医师表示急性胆囊炎多数是由胆结石引起,通常发生于有症状性胆结石病史的患者。典型的急性胆囊炎,疼痛位置相对固定,程度可只表现为闷胀不适,也可表现为剧烈疼痛,一旦胆囊炎发作,患者需要立即去医院就诊,因为如果忍着、扛着,可能会导致肝功能受损,甚至引起脓毒症等严重感染!

 

哪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胆囊炎的发生呢?

 

谢达飞说这种疾病的诱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肥胖人群往往摄入更多的脂肪,消化脂质所需要的胆汁更多,发生炎症的概率更大。临床研究表明,中年人,特别是肥胖的中年女性,胆囊炎的患病率最高。

2胆 结 石

胆结石是诱发胆囊炎的常见病因。

3 

酒精的代谢主要由肝脏完成,过渡饮酒会导致肝脏负荷过重,甚至直接损害肝脏,影响胆汁的产生,诱发胆囊炎发作。

4饮 食 不 规 律

比如现在的年轻人经常不吃早餐,也会使胆汁过量淤积于胆囊内,引发胆囊炎症。

5长 期 肠 外 营 养

即从静脉内供给营养,作为手术前后及危重患者的营养支持。长期的肠外营养也会导致胆汁过量淤积于胆囊内,导致结石,有引发炎症的风险。

那胆囊炎患者平时饮食要注意什么?

 

谢达飞提醒这些饮食禁忌一定要记牢!

 

脂肪类食品

患者每日脂肪量应限制在40~50克之间,应禁食肥肉、油炸鸡蛋、猪油、黄油、奶油等,最好食用植物油。

酸性、辛辣刺激性食物

酸性食物可刺激胃及十二指肠分泌胆囊素,从而引起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高胆固醇食物

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主要有动物内脏,还有蟹黄、螃蟹、鲫鱼、咸鸭蛋、鱿鱼、虾皮等。胆固醇的代谢需要肝、胆进行大量的工作,如代谢不完全,会成为结石的重要原料。

过冷过热的食物

食用过冷或过热的食物会导致胆道括约肌的痉挛,从而引起胆囊区的隐痛或绞痛。

产气食物

胆囊炎患者常因胀气而病情加重,所以胆囊炎患者对易产气的食物必须忌食或慎食,产气食品如大豆、豆制品、土豆、红薯、芹菜、韭菜、毛笋、蒜苗等,其中一些粗纤维食物还能促进胆囊素的产生,导致胆囊强烈收缩,引起绞痛。

 

 

最后谢达飞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到三餐规律,尤其是要记得吃早餐!!!

 

 

 

谢达飞

浙江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任浙江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外科总带教。

专长:擅长普外科疾病的微创治疗、消化道肿瘤的个体治疗、甲状腺结节的诊治及腹壁疝的多术式治疗,对消化道肿瘤、胆道结石及甲状腺结节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五院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三。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文丨谢达飞

图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 | 党政综合办公室

一审 丨楼燕

二审丨黄宝贤

 

金华市第五医院(浙江医院金                           华地址:金华市婺城区五一路208

电话:0579-82368506

预约电话:0579-82345187

金华市第五医院康复分院

 

地址:金华市迎宾大道1617

电话:0579-82159367

 

网址:http://www.jhwy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