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珍膝!什么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您应该了解!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腿老膝先老60岁以后,全身各大关节出现问题最早最多的就是膝关节。

 

50岁的陈女士(化名)最近老觉得膝关节疼痛、肿胀,而且活动时有咔嗒声,以往健步如飞的她,现在连走路去买菜都成了痛苦的事情。 

 

 

当听说浙江医院有下沉专家定期到金华市第五医院(浙江医院金华分院)坐诊,她赶紧来到了五院。浙江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桂先革接待了她,面诊后,桂主任诊断陈女士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所幸的是,尚属早期。在桂主任的指导下,陈女士经过敷药、理疗等治疗以及辅助康复锻炼,半个月后,症状明显缓解。

 

 

什么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桂先革表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由于膝关节的退行性改变和慢性积累性关节磨损而造成的,以膝部关节软骨变性、关节软骨面反应性增生、骨刺形成为主要病理表现。


 

 

1锻炼+理疗

早期膝关节骨性关节以保守治疗为主,分为三点,一是使用物理治疗,比如热敷、理疗;二是调整生活习惯和运动方式,避免膝关节负重增大的动作或运动,譬如爬山、爬楼、下蹲、跪地等;三是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的训练,比如直腿抬高练习等动作。

 

2药物+减负

对物理治疗后疼痛缓解程度不满意的患者,可以间断加用消炎镇痛的药物,再辅以拐杖减轻关节的负重。对于关节较肿胀、病情较严重的患者可以采用关节腔内注射治疗,常用注射的药物包括玻璃酸钠以及PRP(富血小板血浆)。

 

3手术治疗

疼痛程度较重且经保守治疗无效时需要考虑手术治疗了。手术治疗的方法有很多,主要包括微创关节镜下关节清理术、HTO膝关节截骨矫正术、单髁表面置换术和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每个手术都有适应症,主要还是要依据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严重程度而定。

 

那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

 

桂先革主任提醒:


 

 

1.避风寒湿邪入侵,局部注意保暖。

2.加强对膝部保护,避免过度用膝。

3.避免爬山,避免蹲、跪等动作,以免关节过度负重。

4.适当控制体重,增加户外活动,日光照射,防止骨质疏松。

5.疼痛症状严重或者有任何部位的感染时需要及时就医。

 

 

 

 

桂先革

浙江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从事骨科相关专业工作10余年,擅长于老年退行性骨关节疾病及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四肢骨折胸腰椎骨折,股骨头坏死,髋膝关节骨关节炎等相关疾病的诊治,擅长于肩关节镜,膝关节镜等微创治疗,主持厅局级课题2项,发表专业期刊论文近10篇。

在五院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三。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END

文字 | 楼燕 金彦呈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 | 党政综合办公室

一审 | 楼燕

二审 | 黄宝贤

金华市第五医院(浙江医院金华分院)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五一路208

电话:0579-82368506

预约电话:0579-82345187

金华市第五医院康复分院

 

地址:金华市迎宾大道1617

电话:0579-82159367

 

网址:http://www.jhwy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