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猴痘?

猴痘

 

72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多国猴痘暴发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猴痘的暴发引起了全球关注。人猴痘病最初于1970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现,此后蔓延到非洲其他国家,特别是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2022年之前,非洲以外的偶发疫情与国际旅行或进口野生动物有关;自57日在一名尼日利亚返回英国的旅行者检测出阳性后,猴痘病例急剧增加,目前全球超过66000余人感染,死亡26例,波及105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欧洲和北美出现暴发流行,近期重庆也发现我国大陆首例输入性猴痘病例。以前对猴痘病不太了解,它究竟是什么病?跟猴子有关吗?与天花是同一种病吗?有什么危害?下面共同来学习一下。 

 

 

猴痘的临床表现

 NO.1    

猴痘病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人类感染猴痘病毒后有4-21(平均714)的潜伏期,在出现皮疹之前通常会有非特异性前驱症状,包括发热、寒战、头痛、疲劳、咽痛、肌痛和淋巴结肿大。

 NO.2    

典型皮疹从发热开始后1-5天内出现,并在2-4周内消退,表现为斑疹(1-2),然后发展为丘疹(1-2),随后为水疱(1-2),进一步发展为豌豆大小的脐凹状脓疱(5-7),最后结痂并脱落 (7-14),少数遗留色素异常或瘢痕,一般不出现血疱。

 NO.3    

皮疹数量可从几个到几千个不等,大多数分布广泛,离心性扩散,少数呈向心性分布,可累及口腔、外生殖器和掌跖部位。

 NO.4    

 

皮疹疼痛明显,一般不痒。


 

 

 

 

 

猴痘的并发症

 

01包括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炎、败血症和继发性细菌感染,未及时治疗还可出现尿道炎、尿潴留,也可出现皮肤和角膜瘢痕形成,后者可导致视力丧失。

 

02一般在免疫功能正常的个体中症状轻微,但在免疫功能不全的个体、儿童、老年人以及同时患有HIV/AIDS和糖尿病等疾病的个体,则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或死亡。

 

03猴痘病毒可通过胎盘,孕妇感染可导致死胎。

 

 

猴痘病毒的前世今生


 

 

1.猴痘病毒是一种双链DNA病毒(正痘病毒属中还包括痘病毒、牛痘病毒和天花病毒等病毒)。1958年,从非洲运来并保存在哥本哈根圈养的食蟹猴群体出现了水疱性皮疹,后确定为与天花病毒相似的正痘病毒,即为猴痘病毒。

2. 尽管病毒最初是在圈养的猴类中发现的,但后来在松鼠、大鼠和草原犬鼠等多种啮齿类动物中亦有发现,野生啮齿类动物可能是这种病毒的天然宿主,灵长类动物(包括人类)是偶然宿主。就绝对数量和百分比而言,啮齿类动物实际上是猴痘病毒最大的自然宿主,而不是猴子。

3. 1970年,刚果民主共和国报告了首例人猴痘病例,后来疫情一直主要发生在中部和西部非洲国家。2003年,在美国中西部的6个州中发现了47例病例,这是非洲以外地区首次暴发猴痘。

4. 猴痘病毒有两个不同的谱系,即西非分支和中非(刚果盆地)分支。西非毒株引起的症状通常比中非毒株引起的症状更轻。

 

猴痘的传播

 

一般在免疫功能正常的个体中症状轻微,但在免疫功能不全的个体、儿童、老年人以及同时患有HIV/AIDS和糖尿病等疾病的个体,则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或死亡。

 

1许多动物在自然条件下感染了猴痘病毒,包括松鼠、大鼠和非人灵长类动物。

 

2人类通过接触患病的松鼠和灵长类动物的血液或被咬伤而感染。

 

3与新冠病毒不同,痘病毒可以在体外存活很长时间,使床单和门把手等成为潜在的传播媒介。

 

4人与人之间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肤病变或通过接触最近被污染的物体如衣物等而感染。

 

5长期接触,尤其是与人的皮疹接触,正在成为主要的传播途径。

 

6一旦皮疹结痂脱落,伤口愈合,就不再具有传染性。

 

7有报道从精液中分离出猴痘病毒,是否性传播有待进一步研究。

 

 

猴痘的本次暴发

 

接种天花疫苗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针对猴痘病毒感染的交叉保护。

上世纪80年代,在全世界范围内消灭了天花,停止了天花疫苗接种,这意味着50岁以下的人都无法得到天花疫苗的保护。

猴痘病毒的APOBEC3基因组出现适应性突变,能进一步降低猴痘病毒的致病性和症状,但能引起猴痘病毒在人群中的隐性传播和暴发。

本次暴发流行的是西非毒株,所以症状相对轻微。

 

与其他疾病鉴别


 

 

常见的包括水痘、单纯疱疹、传染性软疣、手足口病、牛痘、脓疱疮、Kaposi水痘样疹等,根据病史和典型的临床表现可鉴别。

天花,两者具有相似的前驱症状和皮疹,但猴痘患者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淋巴结炎,单侧或双侧,发生于颌下、颈部、耳后、腋窝或腹股沟淋巴结,而天花一般没有。

新冠肺炎的水疱性皮疹,已有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局部或全身性水疱、脓疱的报告,表现为非疼痛性小水疱,以躯干为主,轻度或无瘙痒,一般在全身症状后3天出现,在8天内消失;猴痘疹为疼痛性大水疱、脓疱,常累及面部、四肢、生殖器、手掌和足底,一般2-4周内消退。

 

 

猴痘的治疗


 

 

大多数人在几周内自行康复,无需治疗。

目前无特效药物。

病情严重者、累及特殊部位者或高风险的人群,包括儿童、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和免疫功能低下者,可考虑抗病毒治疗,如西多福韦、布林西多福韦、特考韦瑞等。

早期(最好在暴露于病毒后4天内)接种天花疫苗可能有助于减轻症状,包括美国的ACAM2000(第二代,可复制型)JYNNEOS(第三代,非复制型),日本的LC16 m8(第三代,可复制型)。因具有较多的不良反应,复制型疫苗接种有相应禁忌症,包括严重过敏、免疫功能低下、怀孕或哺乳、潜在的心脏病、特应性皮炎病史或其他剥脱性皮炎等。JYNNEOS85%的猴痘患者有效,但需间隔28天两次给药,可能影响疗效。

免疫球蛋白。

 

猴痘的防护

 

与猴痘病人接触,应做好个人防护,包括防护服、口罩、手套及眼部的防护。

经常清洁和消毒环境,常见的家用消毒剂能够杀灭猴痘病毒。

减少接触野生的啮齿类动物。

洁身自好。

 

 

 

本文作者简介


 

 

许功军

皮肤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专长:皮肤内科各类常见病、多发病、性病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周日

 

 

/ 图 许功军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 / 党政综合办公室

一审 / 楼燕

二审 / 黄宝贤

 

金华市第五医院(浙江医院金华分院)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五一路208

电话:0579-82368506

预约电话:0579-82345187

金华市第五医院康复分院

 

地址:金华市迎宾大道1617

电话:0579-82159367

 

 

网址:http://www.jhwy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