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禅,保“菊”部地区安全 肛门指检—— 一项不容忽视的检查

 

肛门指检

外科有一个让人怪不好意思的体检项目,你知道是什么吗?就是肛门指检。因为检查的位置比较特殊,所以在医生询问肛门指检是否要做的时候,大多数人的反应都是惊愕、排斥和拒绝。

 

Q1让人害羞的肛门指检能将大多数早期直肠癌缉拿归案

 

肛门指检是肛肠科最常见、最有效和最简单的一种检查方法。

检查过程中,医生将一个涂上润滑液的手指头伸进患者的肛门,通过触摸来诊断肛肠问题。一般情况下约1分钟就能完成检查,可以说是举手之劳

 

那么,这举手之劳究竟能查出哪些疾患呢?位列黑名单榜首的当属直肠癌。医学资料显示,我国以低位大肠癌多见,占大肠癌总人数的60%~75%,其中有81%~95%的癌肿发生在距肛缘7厘米范围之内,这就是人们谈之色变的直肠癌,而这个距离恰恰在医生的手指长度之内。所以,医生仅凭这一指功夫,就能将大多数早期直肠癌缉拿归案,如果你拒绝了医生的举手之劳,很可能就会让肠癌凶手溜之大吉。

 

Q2小小肛门指检”  大大检查意义

 

很多人觉得肛门指检只能检查肛门和直肠的情况,实际上远不止此。肛门指检不仅可以发现病变的存在,还能帮助医生判断病变的性质、范围、活动度以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活动度等。

 

1肛门指诊结合视诊,可以明确痔疮、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肛瘘、肛裂等疾病的诊断。

290%的直肠癌患者在就诊时可通过直肠指检被发现。

3肛门指检在成年男性疾病的诊断上也有广泛应用,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等疾病的诊断很大程度上依赖肛门指检进行初诊。

4女性进行肛门指检联合双合诊可以发现有无子宫后倾、子宫颈肿瘤、附件肿瘤或炎症。

5肛门指检在某些急腹症的诊断中具有特殊意义。例如由于阑尾的位置变异较大,有时会伸向盆腔,这种位置的急性阑尾炎,往往可以通过肛门指检发现直肠右前方处有压痛。

 

总而言之

肛门指检看似简单,但却能够为肛门、直肠及周围组织器官,尤其是直肠、前列腺疾病的诊断提供重要的帮助。所以在体检的时候,大家一定要以大为重,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这个项目,特别是成年男性,应该更加重视、严肃看待。

 

 

科普专家简介

 

楼丽霞

 

诊疗小组组长

肛肠外科主治医师

专长:结合各种微创技术治疗内痔、外痔、混合痔,以及便秘、肛门湿疹、肛门瘙痒、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乳头瘤、尖锐湿疣、藏毛囊肿等肛肠常见疾病;电子结肠镜的检查和镜下治疗;普外科常见疾病如:下肢静脉曲张、腹股沟疝气、胆囊结石、甲状腺肿物等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六。

 

 

文:楼燕、楼丽霞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一审:楼燕

二审:黄宝贤

金华市第五医院(浙江医院金华分院)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五一路208

电话:0579-82368506

预约电话:0579-82345187

金华市第五医院康复分院

 

地址:金华市迎宾大道1617

电话:0579-82159367

 

网址:http://www.jhwy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