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大意!孩子下肢出红疹,原因可能不简单

近日,10岁的小志发现自己的小腿上长了一些平平的小红疹子,因为不痛不痒,小志和他的父母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2天后,小志突然出现腹痛腹胀的症状,妈妈以为孩子吃坏了东西,就自行去药店买了些药,可服用后症状没有得到任何缓解。眼看着小志小腿上的红疹越来越多,妈妈心急如焚,赶紧带着他来到了金华市第五医院皮肤科就诊。

 

经过检查,接诊的皮肤科副主任许功军明确诊断小志为过敏性紫癜。明明是长疹子,怎么还会出现腹痛、腹胀呢?”“过敏性紫癜难道是对什么东西过敏吗?小志妈妈很是疑惑和焦虑。 

 

 

许功军解释:过敏性紫癜是一种系统性IgA免疫复合物介导的白细胞碎裂性血管炎,可导致全身多个器官的小血管发生病变,以非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关节肿痛、腹痛、血尿及蛋白尿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发生于3-15岁的儿童及青少年。

结合检验结果和临床经验,许功军给予小志糖皮质激素、降低血管通透性等治疗,第二天小志腹痛腹胀的症状就明显缓解,皮肤上的小红点也逐渐减少,很快饮食、生活恢复正常。

 

那么,生活中如何自我判断是不是过敏性紫癜呢?许功军表示孩子患上过敏性紫癜,除了表现为四肢和臀部的对称性瘀点、瘀斑外,部分孩子还会出现脐周或下腹部的阵发性疼痛、呕吐,膝、踝、肘、腕等大关节肿痛,活动受限。如果孩子出现以上首发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那过敏性紫癜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许功军表示有以下几点:

01

急性期患者应作息规律,适当卧床休息,避免劳累;患病后6个月内应避免长时间站立及剧烈运动。

02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采用优质低蛋白饮食,避免进食海鲜、牛奶、蛋类等食物,并注意补充维生素;避免进食刺激、坚硬食物,严重的胃肠道出血患者需禁食。

03

仔细寻找诱发因素,如动物蛋白(鱼、虾等)、花粉等;慎用易引起过敏性紫癜的药物,如青霉素、链霉素等;避免使用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等)

04

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05

定期门诊复查, 检测尿常规、肾功能。检查未发现异常者观察至少6个月,发现异常者应随访至少3~5年。

Expert Introduction

 

文内专家简介


 

 

许功军

皮肤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专长:皮肤内科各类常见病、多发病、性病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周日

 

END

| 楼燕、金彦呈

| 来源于网络

编辑 | 段美昕

一审 | 楼燕

二审 | 黄宝贤

金华市第五医院(浙江医院金华分院)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五一路208

电话:0579-82368506

预约电话:0579-82345187

金华市第五医院康复分院

 

地址:金华市迎宾大道1617

电话:0579-82159367

 

网址:http://www.jhwy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