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巨量”例假晕倒,入院后才知是“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巨量”例假

 

“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今年50岁的李女士进入围绝经期后,经常出现月经周期紊乱、经期长短不一、经量多少不定等情况。这不,已经三个月未来例假的李女士,上个月又突然出现阴道出血,本以为是来例假,三五天就能结束的,没想到却持续了两周多,月经量只增不减,最多时一天就用完了10片纸尿裤。

 

   “我一般来例假5天就干净了,可这次例假不仅量大而且时间长,我以为是吃了西瓜的原因,也就没有引起特别重视,结果10号那天晕倒了在车库,这才感到有些紧张,就立马来医院看了。”李女士说。

 

接诊的市第五医院妇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范淑青立即为李女士开具了相关检查,发现李女士的血色素只有5.7g,并且已因月经过多、长期失血出现了全身乏力、头昏等一系列重度失血性贫血的症状,必须马上住院治疗。

 

入院后,范淑青进一步为李女士完善了其他相关辅助检查,明确李女士阴道出血不止的原因是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可喜的是,经过诊刮、抗炎、输血、止血等一系列对症的治疗,很快李女士阴道出血的情况就得到了控制,失血的状态也得到了纠正。

 

什么是围绝经期?什么又是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出现何种信号时患者需立即前往医院就诊?范淑青主任对此作出了详细解释,她说围绝经期是指女性绝经前后的一段时期,也就是卵巢功能开始衰退一直持续到最后一次月经后的一年,多为50岁左右的女性;围绝经期妇女在经历一段月经不规则的绝经过渡期后月经终止。

 

“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围绝经期功血,主要以无排卵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为主。我们建议围绝经期女性如果出现阴道出血多或淋漓不净,或是绝经后女性出现阴道出血的,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及肥胖等子宫内膜癌高危因素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子宫内膜病变,同时要注意止血、防感染等。”范淑青说。

 

文内专家简介


 

 

范淑青   妇产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对外阴瘙痒、外阴白斑、复杂性阴道炎、宫颈疾病、性传播性疾病(如尖锐湿疣、生殖道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及月经失调等生殖道支原体感染)及月经失调等生殖内分泌疾病有独到之处。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

 

END

 

文|楼燕、金彦呈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


 

 

2.we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