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时代”迈向“码时代”,金华市第五医院全面启用医保电子凭证

 

 

 

“真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拿出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看病买药,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忘带医保卡看不了病了。”刚在市第五医院看完病的林大妈一手提着刚买的药,一手展示自己手机里医保电子凭证生成的二维码,高兴地合不拢嘴。

今年六十岁的林大妈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所以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医院复诊配些药。“年纪大了容易忘事,有时到了医院才想起医保卡没带,又要返回家中去拿,很不方便。”林大妈说。

出门忘记带现金,可以用手机支付宝、微信等支付,那么,如果不带医保卡可以看病吗?这不,答案来了!自1125日开始,市第五医院已全面启用医保电子凭证,让医保从“卡时代”迈向“码时代”,老百姓刷刷手机就能轻松完成挂号、支付等就诊环节,完美实现“无卡看病”。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是参保人员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全面适用于医保各项业务。”五院医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实体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优点很多,它方便快捷,用户在就诊、配药时无需携带社保卡,只要带上手机即可;另一方面医保电子凭证可广泛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医保业务。同时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十分安全。”


 

 

重点

 

如何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呢?

 

参保人员可以通过支付宝、浙里办APP等渠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流程

 

支付宝APP ·

 

搜索“医保电子凭证”,选择所属的地区,点击“同意协议并领取”按钮获取医保电子凭证。获取医保电子凭证后点击“立即支付”,设置交易密码后完成申领。

 

浙里办APP ·

 

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勾选并点击“同意激活并人脸认证”,确认获取参保人信息,设置交易密码后完成申领。

 

记得领取哟!

 

 

文|楼燕、金彦呈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


 

3.we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