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讶!老人膀胱内的4枚结石竟都有鸡蛋一般大小!五院施行钬激光碎石术让结石“灰飞烟灭”

                                              惊讶!

老人膀胱内的4枚结石竟都有鸡蛋一般大小

预防结石要从这些方面做起…

 

92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张大爷将写着“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几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金华市第五医院泌尿外科郑锦华副主任医师的手中。一个月前,张大爷因患膀胱多发结石、输尿管多发结石、慢性肾炎三期等疾病,入院接受治疗。在郑锦华医师的精心治疗下,张大爷痊愈出院。接过锦旗的郑锦华表示感激,他说:“其实患者心里记住我们就够了,能够帮助到他们是我们应该做的。”

 

NO.01

结石顽疾 3小时微创“铲除”,

 

钬激光碎石术让结石“灰飞烟灭”

 

 “结石终于排出来了!五院医生的技术真不错,以后晚上我老伴都能睡上安稳觉了。”说这话的是张大爷的老伴。张大爷今年72岁,是一位高位截瘫患者,常年卧床。4年前他在金华市中心医院的一次检查中发现“膀胱多发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同时还伴有“尿路感染”、“肾功能不全”等情况。当时因为考虑张大爷的身体不能耐受手术,就没有作进一步处理。但是反复出现的尿路感染以及因膀胱容量减少引起的导尿管引流不畅、管周漏尿明显,让张大爷痛苦不堪,近日在家人的护送下他来到五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接诊的郑锦华医师发现张大爷的病情比4年前更严重了,膀胱内充满了大大小小的结石,其中4枚竟有鸡蛋大小,分别为3*5cm2*2.5cm3*4cm2*5.3cm,除此之外,双侧输尿管里也有多枚结石,梗阻导致双侧输尿管扩张、双肾重度积水,而且血液检查发现张大爷的肌酐达到213Umol/L,已经出现肾功能损害,郑锦华建议张大爷立即手术治疗。

 

一听说要做手术,张大爷死活不同意,原因是害怕有创伤,宁愿忍受疼痛,也不愿意挨上这一刀。郑锦华介绍,像这样的情况,如果在早年做手术,的确需要开放取石,而且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恢复,还会给患者带来心理负担。“现在,我们采取的是微创技术,使用输尿管镜等先进设备由尿道进入,利用钬激光将结石粉碎成颗粒状取出或是完全粉末化。利用人体天然的泌尿系腔道,不在身体上做任何切口,术后恢复快,是一种先进的腔内微创技术。”郑锦华说。

 

郑医师的一番解释,打消了张大爷和他家人的顾虑。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郑锦华很快为张大爷安排了经尿道输尿管镜下膀胱结石钬激光碎石术、输尿管结石钬激光碎石及输尿管内支架植入术,手术历时3小时左右,输尿管、膀胱内的结石被完全粉碎。出手术室时,听到医生说一切顺利,家人心里的石头彻底落了地。“说实话,刚开始害怕有风险,但现在看来,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太感谢五院的专家了。” 张大爷老伴感激地拉着郑锦华的手说道。

 

NO.02

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症状要当心,

 

预防结石从这些方面做起

 

郑锦华表示,尿路结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及尿道结石。尿路结石以2540岁多见,男性高于女性。进食动物蛋白过多、精制糖多、纤维少者发病率高。

 

上尿路结石表现为与活动有关的肾区疼痛和血尿,膀胱结石表现为尿频、尿急、排尿突然中断并感疼痛。尿道结石表现为排尿困难、点滴状排尿及尿痛。尿路结石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引起肾积水或肾盂肾炎,严重的话可以造成肾功能减退。

 

因此,郑锦华向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些预防结石的建议:1、大量饮水,以增加尿量,稀释尿液,可减少尿中晶体沉积。成人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ML以上。2、患有结石的患者在饮水后应多活动,以利结石的排出。3、饮食宜清淡,应多进食低蛋白、低脂肪,富含营养和维生素的食物。避免大量摄入动物蛋白和脂肪等,少食含草酸、钙高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菠菜、番茄、土豆。避免饮酒、浓茶和浓咖啡。4、定期行尿液、X线和B超检查,观察有无复发及残余结石情况。若出现剧烈肾绞痛、恶心、呕吐、寒战、高热、血尿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END

文|楼燕、金彦呈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