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千金难买老来瘦!

 

“千金难买老来瘦”,之所以一直被大家认可,是因为肥胖会影响身体健康,而瘦的老人相对寿命较长。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其实老人太瘦也不好,因为很可能是得了“肌肉减少症(肌少症)”!

 

关于肌少症的事,你知道多少?

 

1、什么是肌肉减少症?

 

肌肉减少症是指随着年龄的增加,全身的肌肉量减少、肌肉生理功能减退,是老年人生理功能逐渐减退的重要原因和表现之一,人一生下来就要朝着衰老的方向走下去,任何人都无法避免。

 

 

 

2、肌少症可怕吗?

 

如果肌肉减少衰退明显,会引起老人肌肉无力,日常活动能力降低,下床及独立行走困难,极易摔倒骨折。如果卧床极易发生压疮和肺炎。同时因为身体虚弱,机体抵抗力下降,还会增加感染和丧失自理能力的风险。这些都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寿命。

 

 

 

3、哪些人更容易得肌少症呢?

 

一是健康的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骨骼肌的质量和肌肉的力量都会逐渐下降。二是因脑卒中、骨折后肢体功能障碍等长期卧床,运动量少的老年人。三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老年人,因吃得过于清淡,长期营养不足。

 

4、什么情况下,老人需到医院接受检查?

 

如果老人出现活动能力下降,如行走、坐立等完成困难,或者出现肌肉明显萎缩、肌肉功能减退、体重明显降低,活动及握力等力量明显下降,或发生骨质疏松症和骨折,应建议老人及时到医院检查评估是不是得了肌少症。

 

 

5、怎么知道自己得了肌少症呢?

 

在医院可以通过仪器测定肌量或肌肉力量来进行判断,如测量优势手握力,分别测3次,取最高值,如果男性<26kg、女性<18kg则可能有肌少症。或者进行简单的体能测定:按平日行走速度,行走6米,测平均速度,分别行走两次,取最好一次,如果步速≤0.8 m/s 则可能有肌少症。

 

6、该怎么预防和治疗肌少症?

 

01、给老年人更多的营养支持。与年轻人相比,老人的代谢效率下降,因此需要摄入更多的均衡蛋白质,建议富含亮氨酸等支链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如乳清蛋白及其它动物蛋白(牛奶、鸡蛋蛋白、牛肉、鱼虾肉、大豆),保证蛋白质合成。老年人存在慢性病可能的,如有肝肾功能异常,需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蛋白质。

 

02、给老年人一定的抗阻力训练。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逐步退化,故不适合参加剧烈的、高强度的训练,主要采取的运动干预方式是抗阻训练和有氧运动。抗阻训练以弹力带、板凳深蹲、蹬车为主,有氧运动以快走、慢跑、太极拳为主。

 

金华市第五医院康复分院

 

金华市第五医院(浙江医院金华分院)康复分院位于金华市迎宾大道1617号,占地面积22亩,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由金华市第五医院和金华市残疾人康复托养指导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为公办非营利性康复医疗机构。2020年,成为全市首家完成“养老服务”备案的公立医院。

 

 

 

 

康复分院拥有一支由内外科医师、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护士和护理员共100余人组成的专业技术队伍;设有康复诊断室、康复评定室、运动治疗室、作业治疗室(OT)、物理治疗室(PT)、言语治疗室(ST)、针灸推拿室、悬吊室等;配备水疗、天轨、上下肢机器人、中低频治疗仪、超声治疗仪、蜡疗仪、减重步态训练器、四肢联动等现代化康复治疗设备。

 

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是浙江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专科,现该院已派出专家团队常驻康复分院,为患者进行全面评估,制定合理有效的康复训练方案,让金华市民在本地也能享受省内一流专家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