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引起胃部不适的也有可能是肠道肿瘤

 

 

 

家住金华市区的王先生今年40岁,近日因上腹部胀闷、食欲下降、体重明显减轻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王先生告诉接诊的胡群英副主任医师,从去年开始,他就感到上腹部有些隐隐作痛,也曾去过一些医院就诊,一直按“胃病”治疗,服药后症状会缓解一些。但从今年年初开始,王先生感觉上腹部的疼痛不仅加重了而且发作频率也增加了,还时常伴有恶心的感觉,偶尔几次还发现大便有些出血。考虑到自患病以来,王先生一直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检查,胡群英副主任医师立即为他预约了胃肠镜检查,以进一步明确病因。

716日上午,在肠镜下,肛肠科的楼丽霞医师发现王先生的升结肠接近回盲部有一段长约7cm的围管型占位,管腔狭窄,表面糜烂坏死,质地脆,即考虑为恶性肿瘤,取病理标本活检后,确诊为中分化腺癌。719日上午,在全麻下,王先生接受了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术后经过市第五医院肛肠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仅一周,王先生就带着感激的心情顺利康复出院。

肛肠科的楼丽霞医师说,从王先生的患病经历看,有不少值得深思和提醒大家的地方。她说,现在有不少市民,一旦出现腹痛、腹胀、恶心……的症状,就以为自己得的是胃病,很少会考虑可能还有其他疾病的存在,其实这个时候有可能是肠道出现问题了!比如像文中的王先生,他出现的腹胀隐痛、恶心、食欲下降、体重下降、大便粘液出血等情况,都是大肠癌的早期表现,而且据了解王先生的父亲也是一名升结肠癌患者。因此如果之前王先生能及早接受胃肠镜检查,尽早发现肠道的一些异常状况,甚至都有可能在肠镜下完成治疗,达到早期干预的目的,预后一定会比现在更好。为此,楼丽霞医师提醒市民,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千万不要拖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什么是大肠癌

大肠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但是你知道吗?发病部位不同,结直肠癌首发症状也不完全相同。

一、右半结肠癌

通常没有显著的早期症状,而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部隐痛、体重减轻、贫血、大便性状和排便习惯的改变等非特异性症状,通常肿瘤要长到很大的体积才会引起症状,所以确诊时常常已至晚期。

二、左半结肠癌

由于左边的结肠肠腔比右边的结肠肠腔要窄一些,所以如果是左半结肠癌,就可能会引起部分或者是完全性的肠梗阻,会出现大便习惯的改变,如便秘、便血、腹痛、腹部痉挛等症状。如果在排便的时候大便有血,那么就代表肿瘤位于左半结肠末端或者是直肠处。

三、直肠癌

直肠癌会导致排便习惯的改变,或排不出便;或便血,有不少人会误认为是痔疮出血,因此延误病情。早期直肠癌还可以表现为大便形状变形变细。

直肠指检是诊断直肠癌的必要的检查步骤,有80%的直肠癌患者在肛门指检时可以触及到质硬凹凸不平的包块。

 

早筛查早治疗的意义

 

在中国,癌症已成为疾病死因之首。结直肠癌作为男性第二大、女性第三大致死癌症,因为早期没有非常明显的症状,等到发现问题时,往往已是晚期,治愈率大概只有5%40%。多项研究均已证明,早期筛查可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大部分结肠癌都经历正常-增生性息肉-肿瘤性息肉-重度不典型增生-结肠癌的过程,一般需10-15年,如果在病变早期发现并切除,可以大大降低结肠癌的不良预后,因此早期发现及筛查意义十分重大。

 

 

 

所以,市民如果发现有便血、大便次数增加、大便形状异常、腹痛等症状的,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做到早确诊早治疗,这是保证大肠癌得到有效治疗的关键。

 

 

专家建议

 

     40岁以上人群应每年筛查一次,不管有无不适,有无家族病史,常规做一次胃肠镜,做一次肛门指检!

     40岁以下人群应每35年筛查一次。特别是有以下4种情况的,如果满足其中的2条,建议尽早做一次预防性早期筛查:

 

1.年龄在30岁以上,从未做过肠癌筛查。

2.有经常肠胃不适、腹泻、便秘、大便出血等症状。

3.家族中有大肠癌患者。

4.本人有癌症史或者肠胃病史、肠息肉史。

 

欢迎广大患者前来检查就诊,金华市第五医院肛肠科将竭诚为您提供诊疗服务!

 

地 址:浙江省金华市五一路208号门诊楼一楼

导医台电话:0579-82345187

 

文内专家介绍


 

 

 

楼丽霞,主治医师

专长:结合各种微创技术治疗内痔、外痔、混合痔,以及便秘、肛门湿疹、肛门瘙痒、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乳头瘤、尖锐湿疣、藏毛囊肿等肛肠常见疾病;电子结肠镜的检查和镜下治疗;普外科常见疾病如:下肢静脉曲张、腹股沟疝气、胆囊结石、甲状腺肿物等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六。

 

END

文|楼燕、潘思宇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