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选择不当,小心患皮炎

本报消息(记者 贾傲)护肤品虽好,但选择不当,也可能对皮肤造成严重损害。记者从市五院医学美容中心了解到,仅三月的第一周,就有十几名市民因面部皮肤问题前往科室就诊。

 

“最近我的皮肤有点敏感,就新买了护肤品,开始用时皮肤细嫩白净,可时间一长,脸上就出现了红斑、丘疹。我以为是过敏,就停用了护肤品,但脸上的症状不仅没消退反而变得更严重了。”家住婺城区的市民陈女士来就诊时,向接诊医师、美容中心主任兰燕琴描述自己的病情。

 

经检查,陈女士被确诊为“激素依赖性皮炎”。“许多人盲目购买化妆品,最后因化妆品不安全造成了激素依赖性皮炎,严重时整个面部都肿起来了。”兰燕琴说。

 

什么是激素依赖性皮炎呢?兰燕琴说,激素依赖性皮炎是指长期外用含糖皮质激素制剂或暗含激素的化妆品及护肤品,使用后突然停用,导致原有皮肤病复发、加重,并出现多种形态损害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

 

激素依赖性皮炎应该如何医治?兰燕琴说,一是立即停用激素药膏或内含激素的化妆品,对病程较长、停药反应剧烈的患者应采用激素递减方法;二是对症外用、口服药物治疗;三是使用强脉冲光(如光子嫩肤)、595脉冲染料激光、肉毒素注射等治疗手段;四是日常要注意饮食均衡,多食用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以增强皮肤抵抗力,避免吃咸水鱼、虾、蟹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五是要避免冷热等温度变化刺激以及日晒;六是要避免情绪激动造成血管舒缩变化而出现急性发作症状。(线索提供:楼燕 金彦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