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护士诸葛勤:我不觉得自己是“英雄”,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诸葛勤

 

“你就这么潇洒地出发了?”

 

“嗯!”

 

“哦。”

 

这是29日金华第五医院普外科主管护师诸葛勤出发时与丈夫的对话,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淡定得不能再淡定。“直到当天上午接到集合通知,我老公才知道我递交了援鄂请战书。他跟我在同一家医院上班,中午专门回芙蓉楼家里帮忙收拾了行李,出发前他才说‘其实我也报名了,没想到被你抢了先’。”诸葛勤说。

 

就这样,诸葛勤作为浙江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之一,于29日晚抵达武汉,连续工作49天,先后转战黄陂方舱医院、江夏日海方舱医院、袁家台方舱医院、袁家台医院等。

 

“这段经历永生难忘,但我不觉得自己是‘英雄’,只是做了该做的。”

 

 

 

穿好防护服,加油!

 

“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把吐出的东西咽回去”

 

修整一天后,211日,诸葛勤所在的医疗队正式上岗。

 

那时候,防护物资极其紧缺,防护服、护目镜之类的装备都没得挑尺寸,只好把绳子勒紧一些再紧一些。没多久,诸葛勤就感觉出现了类似中暑的症状,头痛头晕,还一阵阵犯恶心。“不敢低头,一低头就天旋地转,两眼发黑。”诸葛勤说,加上口罩戴了一层又一层,稍微走几步就喘不上气来。

 

没过几天,武汉下起了雪,医护人员们穿着防护服,动一动就全身汗,静下来就透心凉。219日下午,诸葛勤全副武装进入舱后,再次出现了中暑的现象。这一次胃里一阵翻腾,她努力憋住却还是喷了一些出来。防护服不能浪费,怎么办?她一咬牙,生生将憋在口中的呕吐物咽了回去,喷出的部分停留在口罩内也顾不上,只在角落里稍微缓了缓心神,又投入工作直到下班。回忆起这段经历,诸葛勤忍不住搓了搓手臂。

 

后来,他们转战另一家离下榻酒店更远的方舱医院,每天坐车来回要耗时三个小时,“晕车吐,出舱吐,回酒店吐,吐着吐着就习惯了。那段时间,很多医护人员都是这么过来的。”

 

 

 

在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既是救治人员,也是病人的精神支柱。诸葛勤是个乐天派,虽然被防护服遮得严严实实的,但她尽量通过语言、语调让病人放松心情,安抚他们的情绪。

 

有一天,诸葛勤一个人要负责分装300多个病人的药物。她在操作台上给自己摆了个流水线,双脚扎地,低头两个半小时,只有手上动作不停。分完药抬头的一刹那,差点一头载倒在地。稳住心神后,她又“一身轻松”地继续照顾病人去了。

 

“说实话,虽然辛苦,但这么多队友并肩作战,我真的不怎么担心害怕,轻松的状态也不是刻意装的。”诸葛勤说,确定归期后的那几天,几名医护人员还利用休息时间,到酒店健身房里录了一段“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手势舞抖音视频。

 

 

青春无悔

 

“小勤去武汉了?我要跟她通电话!”

 

 

 

回到酒店后通过微信视频跟家人聊天,是诸葛勤每天最开心的时刻。除了偶尔跟丈夫倒倒苦水,为了避免家人担心,她几乎不提自己遇到的困难。

 

最让诸葛勤动容的是,有一天出舱后,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在金华时她曾照管的一位老年病人打来的。那段时间,老人因为治疗需要从第五医院转到中心医院住院,得知诸葛勤驰援武汉,急了:“小勤去武汉了?我要跟她通电话!”于是家人想方设法打听了诸葛勤的电话号码和工作时间,老人拨通电话就是一番嘘寒问暖,叮嘱她千万注意安全。

 

诸葛勤是20175月调入金华第五医院工作的,她性子直、嗓门大,每天给病人打针发药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跟病人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高兴的、烦心的,尤其是年纪大的病人,个个都跟她混得很熟。遇到不肯配合治疗的老人,诸葛勤急了也是要批评几句,老人们也不介意,一边挨批一边乐呵呵地吃药,就像个孩子。

 

在武汉期间,有一次诸葛勤跟科室的护士视频聊天交流工作,突然聊天画面里出现了好几张熟悉的病人的脸,原来当时他们正好从旁边经过听到她声音,专门凑上来看看她。

 

 

 

49天后,武汉依然被按着暂停键,诸葛勤所在的浙江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要返程了。其间,他们累计经管新冠肺炎患者1282人,累计治愈出院1067人,检测核酸标本2680人次、肺CT检查2200余人次,完成咽拭子采样1500余人次、采血1200人次……“我们离开的那一天,宾馆工作人员、志愿者、民警,列队欢送,大家说好不哭,但在那一刻谁也没有忍住。”

 

在返程的飞机上,大家齐声唱起了《大中国》,“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诸葛勤说,一次战疫,让大家看到了生命的坚强,人民的团结,祖国的强大,“唱着这首歌的时候,内心的自豪感是真真切切地油然而生。”

 

作者: 俞萍

 

编辑: 蔡敏奇

 

来源: 金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