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教丨想生个胖娃娃?小心胎儿过大有健康隐患

 

老李家的媳妇最近生了个大胖娃娃,足足4500克!全家人别提有多高兴了,大家也纷纷表示祝贺。唯独邻居张大夫听到了这个消息,在祝贺之余,露出了担忧的神色。

 

你了解巨大儿吗

 

正常来说,新生儿的体重应在3000克左右。对于准妈妈而言,巨大儿(体重达到或超过4000克)的分娩通常伴随着风险。第一,因为巨大儿的头大且坚硬,母亲极易出现难产。第二,巨大的胎儿会造成宫腔容积过大,在分娩结束后,往往成为子宫复旧(妊娠子宫自胎盘娩出后逐渐恢复至未孕状态的过程)的“拦路虎”。第三,胎儿体重大、分娩时间长,会影响产妇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量增加,使本就压力非常大的子宫雪上加霜。

 

另外,巨大儿由于自身体重严重超标,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都会呈现一种肥胖状态,且容易因肥胖导致某些疾病,如儿童期糖尿病等,甚至还会因肥胖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因此,生个大胖娃娃并不是件好事。

 

为什么会出现巨大儿

调查显示,一部分巨大儿的父母身材高大、体格健硕或体重超重,因此这部分巨大儿通常是由其家族基因决定的。而与家族基因无明显关联的巨大儿,诱因多为准妈妈在孕期营养过剩。
在我国的传统观念中,孕妇是一个人吃两个人的饭,吃得越多对孩子越好。于是,部分准妈妈整个孕期毫不忌口,大鱼大肉不断,再加上迷信广告里推销的各种营养品,花式进补,导致自身体重严重超标,胎儿体重也随之超标。因此,建议准妈妈的餐饮应搭配合理,控制高糖、高脂食品的摄入量,少食多餐。同时,准妈妈还应适当增加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摄入量,以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的食品。若准妈妈进行孕期产检时,检出胎儿体重过大的情况,应当遵循医嘱,控制饮食,适当运动,早日让胎儿体重回归正常范围。
另外,妊娠糖尿病也是导致胎儿体重较大的罪魁祸首之一。妊娠糖尿病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怀孕前就已确诊为糖尿病者;另一种是在妊娠期诊断的糖尿病孕妇。后者往往与孕妇的饮食习惯有关,且容易被人们忽略。女性怀孕期间,身体对糖分的吸收能力增强,而代谢能力有限。如果准妈妈喜甜又不忌口、不运动,就会导致大量糖分无法代谢,造成血糖升高。还有一部分准妈妈爱吃水果。水果确实有很多好处,可以有效减轻妊娠反应,促进食欲,对胎儿的健康成长有利。但俗话说,过犹不及,大量摄入水果可能导致果糖摄入量过高,从而诱发妊娠糖尿病。对于妊娠期的合理饮食,营养学家推荐的健康方案是:1杯牛奶、2个鸡蛋、150克肉类、400克主食、500克蔬菜水果,外加适量食用油和豆制品。

 

孕妈如何健康饮食

为了预防巨大儿的出生,准妈妈的健康饮食是关键。准妈妈在孕早期往往食欲不佳,到了中期才有所好转,胎儿的发育也需要准妈妈补充足量的能量,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开吃。因此,准妈妈在饮食上要注意以下5点:
第一,量要有所节制,尤其是米、面、薯类食物,每日400克即可,切忌贪食高糖、高脂的食物。
第二,食物种类多样化,摄入食物以蔬菜、豆制品、瘦肉、鱼、蛋、奶为主。孕中期可以实行少食多餐原则,每日吃5~6顿,八分饱为宜,平时无饥饿感即可。
第三,含铁和含钙量高的食物应摄入充足,如牛奶、鱼、虾皮、蛋黄等,保证足够的矿物质供应。
第四,脂肪要按需摄入,并可进食一些坚果,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占比。
第五,保证蛋白质供给,最好多吃一些五谷杂粮和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摄入,确保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
对于巨大儿的预防,除了遗传因素不可控,其他不利因素可以概括为一条,即饮食不当。为了自身的身体健康,也为了孕育健康的宝宝,预防巨大儿的出生,准妈妈应当遵从管住嘴、迈开腿的指导思想,孕期合理饮食,以营养供给满足自身和胎儿的需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