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教丨【世界血栓日】血栓危害大,预防有办法

 

1013日是世界血栓日

 

通俗来讲,血管就好比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而血栓就是河道中的泥沙淤块,影响着血液的流动。血栓在血管内游走,停在哪儿就会堵在那儿,导致血管部分或完全堵塞,身体相应部位的血流就会出现障碍。

2020年,国际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了全球第一例太空宇航员血栓形成的案例。到达国际空间站2个月的宇航员乔治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紧急联系地面后,医生从太空实时传回的超声影像中发现他的颈内静脉中出现了一个处于亚急性期的血栓。在地球上,颈内静脉血栓就已经是一个极其棘手的病症,栓子向下脱落会导致10.3%的病人并发肺栓塞,死亡率高达44%。如果栓子向脑袋的方向脱落则可形成脑静脉血栓,也是可以直接致命的并发症。而宇宙的微重力环境,将会导致机体血流重分布,使得这个血栓变得更加不可控制。

 

为了救治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的乔治,医生们首先指导他利用空间站现有的药物进行治疗,随后更是用火箭给他送去救命的口服抗凝药。


经过持续的抗凝治疗,血栓逐渐减小,乔治的任务也接近尾声,在返航前4天他停用抗凝药,随后顺利返回地球。在后续的诊治中,医生发现他体内的血栓已经完全消失,标志着这场全球首例的地空救援顺利结束。

 

让医生们如此谨慎对待的颈内静脉血栓是一种并不罕见但危及生命的血栓性疾病,属于静脉血栓栓塞症之一,其始作俑者就是血栓。

 

什么情况下容易得血栓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呢?在一定条件下,血液中的有形成分析出、黏附、凝固,在血管内形成固体质块的过程称为血栓形成。该固体质块被称为血栓。

 

就像河流里面出现泥沙的淤积是由于河道侵蚀、河水浑浊以及水流缓慢等因素,血栓的形成有三个要素: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血液凝固性增加和血流状态改变。

 

血管内皮细胞损伤  创伤或手术、静脉穿刺、化学刺激、留置导管等。

 

血液凝固性增加  恶性肿瘤、孕期、激素治疗、血液浓缩、创伤或大面积烧伤等。

 

血流状态改变  久病卧床、房颤、静脉阻塞、肥胖或怀孕、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等。

 

久坐不动的办公室人群也处于风险之中。有研究显示,每静坐1个小时,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

 

血栓爱堵哪几条道

血栓可以在身体的任何地方形成,按照生成部位的不同,主要分为:

 

静脉血栓性疾病  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最为多见,常见于深静脉如腘静脉、股静脉、肠系膜静脉及门静脉等。

 

动脉血栓性疾病  多见于冠状动脉、脑动脉、肠系膜动脉及下肢动脉等。

 

微血栓  常见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溶血尿毒症综合征。

 

血栓形成的表现有哪些

脑梗可出现面瘫、口角歪斜,肢体无力,言语不清等症状。

 

心梗:可出现胸闷、胸痛、压榨感,下颌、肩颈、手臂或背痛,恶心、出汗、乏力、气短等症状。

 

肺栓塞:可出现急性呼吸困难(休息时不明显,活动时加重)、胸膜炎性胸痛、咳嗽、精神状态改变(高龄患者可为首发症状)、心动过速、呼吸急促。大面积肺栓塞可能出现低血压、心动过速、轻度头痛/晕厥前状态,晕厥或心搏骤停。

 

下肢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症状根据形成的部位不同表现各异。通常为持续性疼痛、沿静脉分布的压痛、水肿、红斑,可见侧枝浅表静脉扩张并能被扪及,踝背屈伴膝伸展引出小腿不适,整条腿肿胀,两小腿周径差>3厘米,凹陷性水肿。无其他可能诊断的情况下,出现≥3个因素的组合提示有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可能。

 

如何预防血栓形成

静脉血栓

特点:突发性风险、早期诊断困难、发病前预防困难、治疗监测手段有效。

 

预防:主要在于风险监测,准确识别高危人群,明确病因及时治疗。

 

动脉血栓

特点:渐进性风险、早期诊断有效、发病前预防有效、治疗监测手段少。

 

预防:早期监测,采取手段提前干预。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对于哪种血栓,日常避免诱发因素都是最好的预防方式,比如合理膳食、清淡饮食、适度减重、积极戒烟、经常运动、避免久坐久卧。

 

血栓如何诊断治疗

血栓性疾病常常危及生命,需要及时得到专业医生的救治指导,如果怀疑有血栓形成,应当立即到医院就诊。如果怀疑有血栓形成,立即到医院就诊。无论临床表现典型与否,均需进一步做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明确诊断。

 

常用的检查手段有血常规、凝血检查、血浆D-二聚体测定、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最常用)、CT或磁共振成像和血管造影(诊断的金标准)。

 

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病的急性期,为了防止血栓脱落,可以放置下腔静脉滤器,预防和减少肺栓塞的发生。

 

其他治疗主要有抗凝治疗、溶栓治疗、导管介入溶栓治疗、手术取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