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教丨好好的肝脏,怎么就“发炎”了?如果不重视,结果会…… 世界肝炎日

今天是世界肝炎日,

您也许会问,

好好的肝脏,

怎么就“发炎”了呢?

如果不管它,

                                                         会怎么样? 

 

 

 7月26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谢雯教授做客“健康大家谈”直播间,围绕公众关心的肝炎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健康中国带您快速浏览核心要点。

 

带您探秘

“肝炎家族”

 

01 肝炎是如何引起的?

 

谢雯教授:肝炎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肝脏功能出现损伤,都可以称为肝病或者肝炎。大家比较熟悉的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都属于病毒性肝炎,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肝脏损伤。除此之外,其他因素也可以导致肝炎,比如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以及不明原因的肝炎等,它们也是“肝炎家族”中的成员。

 

目前来看,病毒性肝炎还是危害最大的一类肝病,这也提示我们要引起重视、积极预防、正确治疗。

 

病毒性肝炎

您了解多少

 

02 病毒性肝炎到底是怎么得的呢?

 

谢雯教授:病毒性肝炎可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五种。其中,甲肝和戊肝可通过消化道传播,简单来说就是“病从口入”。提醒大家,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不干净的东西,减少甲肝和戊肝的感染几率。

 

乙肝和丙肝可以通过体液和血液传播。乙肝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经破损的皮肤黏膜传播等,其中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另外,在非正规机构拔牙、进行美容手术、文眉、文身,或与他人共用针头等,也存在着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

 

丁肝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肝炎。这是因为丁型肝炎病毒必须依附乙型肝炎病毒才能复制、生存,患者往往是在感染乙肝的基础上,才会感染丁型病毒性肝炎。在所有病毒性肝炎中,感染丁肝的情况相对要少一些。

 

03

得了病毒性肝炎,会有哪些表现?

 

谢雯教授:病毒性肝炎可分为急性病毒性肝炎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急性病毒性肝炎的症状相对较重。

 

举个例子,得了乙肝后患者可能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急性乙肝则可出现发烧,有些患者会有关节疼痛,还有的患者会表现为乏力、纳差。如果病情更重一些,出现了黄疸,首要表现就是尿色生黄,像浓茶一样。还有一些肝炎患者会出现凝血功能障碍,皮肤可有瘀斑,刷牙时会有牙龈出血以及鼻衄等等。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当它发出上述求救信号时,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做个检查。

 

04“大三阳”“小三阳”是指什么?

 

谢雯教授: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乙肝五项,即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及乙肝核心抗体。

 

在乙肝五项检查中,如果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和乙肝核心抗体三项指标都为阳性,就称为“大三阳”。

 

“大三阳”的患者往往比较年轻,年龄一般在30岁以下,乙肝病毒定量也很高。这是因为机体在年轻的时候,还不认识乙肝病毒,会认为病毒是自己的“同类”。此时,机体不会去清除病毒,二者“和平共处”。这一阶段是免疫耐受期。

 

“小三阳”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乙肝e抗体阳性,以及乙肝核心抗体阳性。从年龄来说,“小三阳”往往发生在30岁以后。当机体成熟了,就会知道体内的乙肝病毒“非我族类”,应该将它清除。由于乙肝病毒存在于肝细胞内,机体清除病毒的时候,会损伤肝细胞,导致肝功能出现异常。对于“小三阳”,我们更多建议进行抗病毒治疗。

 

普通人可以通过接种乙肝疫苗来预防乙肝。如果您不清楚自己能否接种,可先到医院查一下乙肝五项,根据医生的建议决定是否接种疫苗。

 

05丙肝能治愈吗?

 

谢雯教授:丙肝是可以治愈的,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应对丙肝的重要方法。

 

丙肝可通过血液和体液等途径传播,以血液传播为主。提醒大家,像乙肝一样,在非正规机构拔牙、文眉、文身等,也有感染丙肝的风险,因此要特别小心。


 

 

虽然不“传染”

这几类肝炎也不能忽视

 

06有酒精性肝炎,必须戒酒吗?

 

谢雯教授:酒精性肝炎是长期大量饮酒引起的肝脏炎症性改变,患者一般有长期饮酒史。实际上,不仅是酒精性肝炎的患者需要戒酒,正常人长期喝酒,对肝脏也会造成很大的损伤。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小酌未必“怡情”,酒能不喝就不喝。

 

07脂肪性肝炎是如何发生的?

 

谢雯教授:我们每天吃下去的食物要在肝脏合成。如果脂肪过多,排不出去,就会慢慢沉积在肝脏里。对机体来说,这些脂肪属于异物,机体会想方设法“对付”它们,通过产生炎症反应,让一些炎症因子“攻击”脂肪。但这样一来就会导致肝脏损伤,这就是脂肪性肝炎的过程。

 

08 如何减少药物性肝炎的伤害?

 

谢雯教授:药物性肝炎容易被大家忽视。在用药前,建议仔细查看药物说明书,了解该药是否可能对肝功能造成影响。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可以多和医生沟通,以便逐渐摸索出一个适宜剂量。同时注意定期到医院检查肝功能,做好随访和观察。平时不建议盲目服用保健品,以免对肝脏造成损害。


 

 

远离肝炎

行动起来

 

09 检查肝功能,就是查转氨酶吗?

 

谢雯教授:肝脏就像人体内的“化工厂”,主要有六大功能,即代谢、解毒、凝血、吞噬和免疫功能、分泌胆汁、调节电解质平衡,想要了解自己的肝脏如何,我们需要通过肝功能检查,分析上面这六大功能怎么样。

 

比如,肝脏的酶血检查包括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等,这些指标可以反映肝细胞的损伤程度。而当肝脏功能进一步损伤时,患者可能会出现黄疸,胆红素代谢异常。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等指标,可以帮助医生了解患者的肝脏分泌和排泄功能是否正常。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化工厂”,很多重要物质都需要在肝脏合成,如白蛋白。当肝脏功能受损,白蛋白也会降低。如果患者的病情很重,可能出现凝血功能障碍,这也是肝脏功能受损的一个表现,因此凝血因子检查也是诊断肝衰竭的重要部分。

 

可见,肝功能检查一定要全面,并不是大家以为的“查一下转氨酶”就可以了。肝脏的影像学检查也很重要。如果通过肝脏彩超检查,考虑有肝硬化或是长了肿瘤,医生会建议患者做CT或核磁共振,以明确诊断。

 

当患者出现肝功能异常时,还要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这时就需要进行病因学检查。对于一些疑难肝病,还需要通过肝脏穿刺,才能确定诊断。

 

10怀疑肝脏有问题,怎么办?

 

谢雯教授:生活中,想要了解自己的肝脏是不是有问题,可以做肝功能、血常规、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检查,以及超声、病原学检查等。

 

11有肝脏疾病的人,要注意什么?

 

谢雯教授:有肝脏疾病的人,要做到起居有节、饮食规律、滴酒不沾、正确用药、避免乱服保健品、保持乐观情绪等。大家既不能把肝病“太当回事”,惶惶不可终日;也不能“不当回事”,我行我素。遇到拿不准的问题时,不妨多与医生沟通,明确病因、对症治疗、健康生活,呵护自己的肝脏。

 

 

 

医者名片

 

谢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北京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与肝病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肝炎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病学组委员,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肝脏》《临床肝胆病杂志》《中国医刊》《中国临床医生》等多家杂志编委。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

 

“健康大家谈”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持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的健康科普知识,2020年初,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向社会公布了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名单。为动员专家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形成系列品牌,专家库管理办公室将开展“健康大家谈——国家健康科普专家系列直播活动”,由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具体实施,力争聚合国家级专家资源,打造精品科普栏目,并通过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矩阵进行推广,扩大权威科普内容传播。

 

策划:王俊聪 方彤

文字:王千惠

编辑:王千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