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教丨今日夏至,养生要注意“四忌”“四宜”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为天地之间阳极转阴之时。中医认为,人禀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也就是说,人的健康与天地气机密切相关。因此,夏至养生,意义重大。

 

天气越热,人们就越爱趋凉避暑,而贪凉过度又易损伤人体阳气,引发感冒、咳嗽、胃肠不适、关节疼痛等疾病。

 

因此,夏至时节要注意防暑降温、护肤防晒,同时避免过度寒凉,以防寒证丛生。尤其现代社会,空调常开,很容易伤阳。长时间待在空调房,易出现疲乏无力等表现,所以需注意夏季的寒证。同时需注意养心,宁心安神,宜清淡饮食,适当进行户外运动。

 

“四忌”

 

01久吹空调

 

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空调温度调得过低、一开一整夜等行为极易使寒邪之气进入体内,损伤阳气,因此不要一味贪凉。长时间吹空调、风扇会使寒气凝滞在身体里,使身体的气血运行受阻,很容易出现感冒、头痛、鼻塞、面瘫等病症。所以,空调的温度不要太低,并且要有一定的室外活动。

 

02贪食生冷

 

炎炎夏日,喝一杯冰镇饮料,或是吃一个冰激凌,清凉又解暑,非常惬意。不过冷饮吃太多不仅不能解暑,反而会引发健康问题。这是因为在夏季人体阳气呈向外扩散的趋势,如果摄入生冷食物过多,会严重损耗阳气,还容易出现肠胃问题。

 

03大量饮水

 

夏天出汗多,容易缺水,有些人口渴了就会大量饮水。其实,这样的喝法并不好。因为若短时间内突然大量饮水,易导致稀释性低钠血症,进而损害心脏和肾脏功能。建议小口、少量、多次饮用。

 

04吃隔夜菜

 

经常会有人问,夏天的剩菜可以过夜吗?夏天剩菜剩饭如果长时间放置,容易产生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即使经过高温加热,这些毒素也没法消除。而临床上因为夏天食用隔夜菜导致的问题并不少见,如腹痛、腹泻、呕吐,甚至食物中毒。

 

“四宜”

 

01宜养心

 

正所谓,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

 

《黄帝内经》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意思就是说,夏季是草木茂盛的季节,天地阴阳之气相交,阳光雨水充足,要晚点睡、早点起,心情要愉快,不要压抑自己。夏季要养心,否则就容易耗损心气、心血,到冬天容易患重病。

 

早晚气温不是太高的时候可以出去走走,调适心情。也可以通过听轻音乐、静坐、练瑜伽等方式来让心安静下来。

 

02宜晚睡早起

 

起居调养,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此时,宜晚睡早起,并利用午休来弥补夜间睡眠的不足。

 

03宜清淡易消化饮食

 

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因为热性食物摄入过多,会损伤脾胃。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夏季食用生姜对人体有益。

 

推荐一种生姜的吃法:取10克生姜切片或切丝,配上25克红枣,煮成生姜红枣汤服用,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暖脾胃。

 

需要注意的是,菊花茶、绿豆汤、凉茶之类的解渴消暑食品,从养生保健的角度来看,皆为寒性食物,可以适当食用,但不宜天天喝。

 

04宜户外运动

 

运动也是养生中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边、湖边、公园等空气新鲜的地方,以舒缓运动为主。运动不宜过于剧烈,避免大汗淋漓,损伤阴阳。

 

温馨提醒,晨练并非越早越好。在早晨6时前,空气中的污染物最不易扩散,是污染的高峰期。此外,日出前,由于没有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周围并没有多少新鲜氧气。故夏季晨练的时间不宜早于6时。

 

夏至后运动不宜剧烈,避免汗流浃背,推荐游泳和瑜伽。

 

游泳:可以帮助降温解暑,还可以减重、增强心血管功能。炎热的天气,尤其适合户外游泳,有利于刺激皮肤,促进肌肉血管收缩。同时,接受室外阳光照射,有利于促进身体吸收维生素D

 

瑜伽:是一种身心合一的运动,老少皆宜。夏至后因为气温升高,容易出现脑部疲劳的状况,身体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使人陷入疲惫的亚健康状态。瑜伽可以帮助我们调节身心,恢复良好状态。

 

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教授 戴幸平

策划|谭嘉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