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教丨四个用药知识,您值得收藏!

 

 

 

放冰箱里冷藏的药能保存多久

 

按照2020版《中国药典》的要求,“冰箱冷藏”温度应在2℃~10℃。

 

应放入冰箱冷藏的药物

 

外用药品,如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搽剂、洗剂等,使用后应拧紧瓶盖,放置于冰箱中冷藏;胰岛素;栓剂;混悬剂;新鲜类中药,如鲜石斛。

 

放入冰箱的药物有保存期限

 

1. 没开封的药物,按说明书所注明的有效期内使用。

 

2.药物一旦开启,应在1个月内使用。

 

3.雾化用的2毫升布地奈德吸入混悬液,10毫升的生理盐水,一次用不完需要放进冰箱里冷藏保存,并且在24小时后丢弃。

 

4.口服液体制剂的稳定性稍差,比如儿童退烧常用的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除说明书有明确的开封后保存时间外,一般建议开封后保存3个月。

 

哪些药不能掰开服用

 

一般来说,名称中含有“缓释片”“控释片”和“肠溶片”的片剂,不能掰开服用。

 

“缓释片”和“控释片”是指片剂在生产过程中,经过特殊的制作工艺,使得药物进入人体后,能够缓慢平稳地释放,从而控制吸收的速度,而掰开服用就会影响缓释、控释的效果。但个别缓释片或控释片的中间带有明显的刻痕,沿刻痕掰开后仍然是两个独立的缓释或控释系统,这种药可以掰开服用。

 

“肠溶片”则是为了使药物在肠道溶解,而给片剂包了一层“肠溶衣”。掰开后,药物可能在胃部就开始分解,导致疗效降低或对胃黏膜造成刺激。

 

不能掰开服用的药物:硝苯地平缓释片(Ⅰ)、非洛地平缓释片、硝苯地平控释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格列奇特缓释片、格列吡嗪控释片、泮托拉唑钠肠溶胶囊和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等。

 

此外,一般情况下,胶囊剂也不建议拆开服用。因为拆开后的胶囊剂气味特异、不宜服用,同时剂量也难以把控。

 

为何不能用茶水送服药物

 

一般情况下,医生嘱咐患者不要用茶水送服药物。这主要是考虑到茶水中含有茶多酚、鞣质、咖啡因、可可碱、茶碱等成分,容易与药物中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物疗效。下列几类药品不要用茶水送服。

 

一、可与茶水中鞣质相互作用的

 

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可与鞣质作用生成沉淀,影响药物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如硫酸亚铁片、富马酸亚铁颗粒、枸橼酸铁铵散剂、葡萄糖酸钙颗粒、乳酸钙颗粒等。

 

酶类制剂:酶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可与鞣质结合生成鞣酸蛋白,从而使酶失去活性,影响药物疗效。如胃蛋白酶颗粒、胰酶肠溶片、多酶片等。

 

强心苷类药物:可与鞣质结合生成不溶性沉淀物,影响药物疗效。如洋地黄毒苷片、地高辛片等。

 

含碳酸氢钠的药物:可与鞣酸结合,引起分解反应而使其失效。如碳酸氢钠片、大黄碳酸氢钠片等。

 

生物碱类药物:可与鞣质结合生成难溶的有机碱沉淀,从而影响这些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如含有小檗碱、麻黄碱、莨菪碱等生物碱类成分的药物。

 

抗菌药物:鞣质可使抗菌药物失去抗菌活性。如罗红霉素分散片、阿奇霉素片等。

 

补益类中药:补益类中药大多含有生物碱,不应该用茶水送服。

 

二、可与茶水中咖啡因、可可碱等成分相互作用的

 

双嘧达莫:双嘧达莫能增加心肌中的环磷腺苷,但茶叶中的咖啡因有抗腺苷的作用,从而降低双嘧达莫的疗效。

 

镇静、安神、催眠药:因茶叶中的咖啡因、可可碱、茶碱等具有兴奋神经中枢、强心和利尿的作用,可降低地西泮片、艾司唑仑片等药物的镇静作用,故此类药物不能用茶水送服。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茶叶中的咖啡因为中枢兴奋药,患者服用呋喃唑酮片、帕吉林片、硫酸苯乙肼等药物时,饮茶可导致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

 

所以,服药前请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建议用白开水送服药物,以免影响疗效。

 

忘记服药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人都遭遇过忘记服药的情况。忘记服药后能不能补服,是否立即补服,补服多少等。关于上述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通常情况下,漏服发生在距离下次服药时间较远时,即刻按量补服,下次服药仍可按原间隔时间;如漏服时间距下次服药时间很近,则不补服,下次按原定时间服药。不建议漏服药物后,加大剂量服药,以免发生中毒。

 

“防患于未然”强于“亡羊补牢”。增强依从性,养成良好的服药习惯,尽量避免忘记吃药,才能更好地保证药物的疗效。  

 

作者|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  梁丹灵  姜维依  胡立玫  周畅玓

审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主任医师  刘丽宏

策划|谭嘉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