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教|得了痛风,万不可“该吃吃该喝喝”

风在过去被称为宫廷病,因为只有皇亲贵胄大吃大喝才会惹上它。但现在,痛风的患病率明显提高。数据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人,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痛风已经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

 

痛风发作时除了关节疼痛,长期的高尿酸血症还会影响患者的肾脏功能,增加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风险。因此,控制痛风患者的尿酸水平非常重要。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人体内80%的尿酸来源于细胞代谢分解的核酸和其他嘌呤类化学物,20%来源于食物。痛风患者的饮食控制目标就是要控制这20%的外源性尿酸摄入,并促进尿酸的排泄。

 

  得了痛风,该怎么吃?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呢? 

 

 

注意!!

请了解食物的嘌呤含量

按照食物的嘌呤含量,我们将其分为高嘌呤食物,也就是痛风和高尿酸患者应该完全避免的食物;中嘌呤食物,建议严格限量,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不要食用;低嘌呤食物,食用时稍加注意。具体哪些食物属于哪一类,参见以下表格:


 

 

 

根据表格,下面给各位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而闹心的痛风患者,提几条生活起居的实用建议:

 

 

 

绝大多数蔬菜、水果为低嘌呤食物,一般来说可以食用。尤其是像黄瓜、南瓜、土豆、白菜、油菜、胡萝卜等,酌情多食用一些,可以预防结石形成。但是,香菇、草菇、紫菜、海带及粮食胚芽等嘌呤含量较高的植物性食品,请谨慎选择。




尽量避免进食过多含糖饮料和糖分(尤其是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如苹果、橙子、龙眼、荔枝、柚子、柿子和石榴等。因为患者血液中的果糖含量上升,会导致血尿酸和尿液中的尿酸含量迅速增加。可适量进食果糖含量低的水果,如青梅、青瓜、椰子、菠萝、桃子、李子等。相对而言,柠檬、樱桃和橄榄等对痛风患者有益。


 

 

 

在动物性食物方面,建议患者尽量选择白肉,以瘦肉为主,并注意加工方式。从种类而言,一般是烹饪前颜色较深的肉类被称为红肉,如哺乳动物,包括牛、羊、猪等,嘌呤含量高于白肉(如非哺乳类动物,包括鸡、鸭、鹅和淡水鱼等)。动物内脏的嘌呤含量普遍高于普通肉类。肥肉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胆固醇,容易引起肥胖,加重尿酸代谢紊乱,所以进食肉类应以瘦肉为主。

 

 

肉类的食用量因人而异,无统一标准。但一般认为,无痛风急性发作时,患者每日肉类摄入量不宜超过100克。若是痛风急性发作期,肉类摄入量应暂时减少,控制在50/天以内,甚至不吃。此外,肉类食品的加工方式应予以重视。腊制、熏制、腌制肉类的嘌呤、盐分含量高,会干扰尿酸代谢,患者不宜食用。使用佐料时,也请避免使用过多盐、糖、香辛料和海鲜调制的调料



没有肾脏、心脏禁忌症的患者,建议每日饮水量在2升~3升,保证小便量在2升左右,促进尿酸从尿液中排出。尿液的酸碱度(PH值)在6.36.8,有利于尿酸排泄,减少尿酸盐晶体形成。因此,除白开水外,可适当饮用弱碱性小分子水,如苏打水、柠檬水等。咖啡和茶叶可适当饮用,但要避免加糖;不喝浓茶、浓咖啡。



不要饮酒。啤酒中含有嘌呤,很多患者都知道不能饮用。葡萄酒和白酒中的嘌呤含量虽然很低,但酒精会促进嘌呤的吸收,而饮酒过程中患者很容易进食大量高嘌呤食物,所以饮酒会增加痛风的风险。



坚持有氧运动。除了饮食,我们也建议痛风患者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后,在无关节肿痛的情况下,规律锻炼。尽量采取有氧运动,每周4次~5次,每次0.5小时~1小时。运动中和运动后适当饮水,促进尿酸排泄,尽量保持理想的体重。


 

 

 

特别要强调的是:

 

痛风与饮食虽然关系密切,但并非都是吃出来的。对高尿酸血症的发生,内源性代谢紊乱较外源性因素更为重要。而饮食常常是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诱因。由此可见,痛风虽然与饮食息息相关,但主要是由代谢紊乱造成的。在日常生活中,痛风患者片面追求零嘌呤饮食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

 

      

 

整理:防保院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