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关节健康 享受活力生活

 20201012日是第24个“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之一,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发病率极高。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2亿人患有关节炎,几乎每10人中就有一个。常见的关节炎有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等五种。

 

警惕关节炎 专家提醒要早干预早治疗

 

“医生,我这膝盖之前不小心撞去了,以为过几天就能好的,没想到越来越严重了,现在只要一动这膝关节,不仅疼还会发出‘咯吱’的响声。” 近日,因受不了持续关节疼痛而无法行走的吴大妈(化名)在家人陪护下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骨科就诊。


 

 

接诊的骨科主任付秀文了解病情后,立即让吴大妈拍了膝关节x光片。片子显示:吴大妈的外伤极有可能伤及骨头,需要立即住院治疗。入院后,付秀文为吴大妈进行了核磁共振、关节镜等相关检查,发现吴大妈的膝关节除外伤外,内部已出现多处磨损、畸形,确诊为骨性关节炎。“我这个膝盖疼痛是老毛病了,动得多了就犯。” 吴大妈说。

 

付秀文表示,骨关节炎是一种典型的慢性关节疾病,其中最多见的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该病好发于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妇女,尤其是体重较胖的妇女,以及我们平时常见的罗圈腿、O型腿的市民。

 

“像吴大妈这样的患者,平时觉得腿脚疼痛、不利索是正常的,通常就自己吃点止疼药、贴点膏药,忍着痛不去就医。实际上,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早期骨性关节炎通过药物治疗和运动锻炼可以达到延缓进展的目的,但如果没有及时应对,会使病情加重,甚至需要手术。”付秀文表示,虽然骨性关节炎不致命,但患者会因长期疼痛而影响生活质量、丧失劳动能力,所以在关节出现危险信号时,应及时就医,早干预早治疗。

 

关节炎趋向于年轻化 不再是老年人“专属”

 

说起关节炎,人们常常将其视作老年病,其实,关节炎并非老年人的“专属”,近年来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28岁的张女士(化名)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因运动过量而患上骨性关节炎。


 

 

经了解,前几日张女士因运动后膝关节持续疼痛,特意来到五院骨科找付秀文医生看病。经X光检查后,付秀文发现,由于过度运动,张女士的膝关节已经出现软骨磨损、水肿等情况。“我个人十分热爱运动,一般只要不下雨,每天都会夜跑,周末还会和好友一起约爬山,真没想到因为运动强度过大,差点跑“丢”了自己的健康。”张女士说。

 

针对张女士的病因,付秀文进行了对症处理,同时他提醒张女士必须大幅度减少运动量,或者静养。“膝关节疼痛的情况好转后,你一定要回来复诊,拍片后才能判断是否恢复好。” 付秀文说。

 

“临床经常能遇到像她这样的患者,病因都是由于运动过度导致膝盖损伤。年轻人运动时对关节的保护措施做得不到位,运动强度又大,这些都是导致膝关节受伤的重要因素。” 付秀文建议热爱运动的年轻人可以选择游泳、散步等一些关节负重较轻的运动。

 

且行且珍惜   专家表示需牢记保护关节4个“秘籍”

 

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关节呢?付秀文表示保护关节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关节的过度使用。长时间的站立、步行、下蹲、跪坐、上下楼梯、登山等活动都会过度使用关节。尤其是在下山时,全身的重量完全压在一侧关节上,关节承受的压力是正常站立时的数倍。

 

2、避免体重超重。肥胖和体型粗壮的人体重大,势必增加关节负重,因此必须控制饮食且适当运动锻炼以减轻体重。

 

3、避免关节受寒着凉。关节受寒会使关节周围的肌肉和血管收缩,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关节得不到良好的营养,也会容易引发骨关节炎。这点冬天爱穿短裙薄袜的“美眉”们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要得了病再来后悔!

 

4、适当补充钙剂。人体钙含量不足时,容易造成骨质疏松,支撑关节的肌肉力量也会减退,对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缺钙人群若能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补充一些钙剂,颇有裨益。

 

文内专家简介


 

 

付秀文,副主任中医师

 

骨伤科主任,骨外科副主任;金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有35年的临床经验。

 

专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骨伤科各种疾病及关节镜手术、人工关节置换、四肢骨折、脊椎手术、椎间盘突出症治疗手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五。

 

END

 

文|楼燕、金彦呈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