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谨防空调风直吹

   金华市第五医院理疗科徐秋娥副主任医师介绍,自夏季天热以来,到我院就诊的面瘫患者日益增多,其中因贪凉,面对空调风直吹导致面瘫的年轻人较多。徐秋娥医师提醒大家,夏季纳凉要适度,不能贪图一时凉快,如若发生面瘫要及时治疗,避免留下后遗症。

    为何夏季好发面瘫

    盛夏闷热,大量的汗液被排出体外,全身的汗毛孔处于开放状态,长时间开空调对着面部吹风,会造成面部周围血管痉挛,出现循环障碍,导致面神经缺血、水肿和神经传导阻滞,继而出现面瘫。因此长时间开空调,温度设定过低;短时间内出入于温度差异大的环境;运动后大汗淋漓,对着空调、电扇直接吹风等都会造成急性面瘫。面瘫主要症状是病侧面部表情肌动作丧失、额纹消失、眼裂增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并被牵向健侧,病侧不能做皱眉、闭眼、露齿、鼓腮等动作。

    面瘫发病有先兆

    一部分病人在发病前1-5天会感到患侧耳后乳突、耳内等区域发生胀痛,也有的人有偏头痛或在患侧的耳部出现疱疹。如果出现了这些征兆,就应该当心了。

    治疗要及时

    发生面瘫,应该尽快就医,如果治疗不及时,比如2-3个月还没有治好,就可能出现如表情功能丧失等一些后遗症,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会造成不良影响。面瘫的治疗需要一个过程,大多数患者在10天左右开始恢复,2-3个月完全治愈可以达到75%-85%左右。患了面瘫后要有意识地放松心情,不能忧思多虑、急躁恼怒,更不能酗酒酗烟,饮食要清淡,不要吃生冷食物,更抽烟喝酒。要注意充分休息,劳逸结合。患侧面部及乳突部要注意保暖。

    传统治疗面瘫的方法有三种:首选针刺,在面部及身体的其它部位选择相应的穴位进行针刺;另一种方法是艾灸,在发病初期以及治疗顽固性面瘫时多用这种方法;此处还可以选用推拿疗法,对于害怕针刺疗法的患者,通常选用这种方法。

    预防从小处做起

    预防面瘫,要正确使用空调和风扇,不要直吹面部,尤其在大汗淋漓,疲劳和机体抵抗力降低的时候更要注意。夜间睡觉时不要打开窗户,卧室的空调不要直对床头,以防冷风直吹面部。遇到大风和寒冷的天气,出门时要轻拍、轻按面部、耳后、颈部的一些重要穴位,增加自己的御寒能力。有高血压高血脂者,晚上饮食清淡些,多喝水。平时要注意保持乐观平和的精神状态,减轻心理压力,避免过度劳累。如果面部出现麻木等不适,应该及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