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远离高脂血症,坚持三大原则很重要

医生提醒:远离高脂血症,坚持三大原则很重要

 

医生提醒

远离高脂血症

坚持三大原则很重要

 

高血脂,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之一。高血脂在早期和轻度时,几乎没有任何感觉,因为其致病的过程十分缓慢。63岁的刘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深受高脂血症困扰的患者,近日,他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

 

 “医生,我总是感到胸痛、头晕,每次持续数分钟,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刘先生说,想着忍忍就过去了,没想到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多时间。接诊的陈巍副主任医师听完刘先生的讲述,为其开具了相关检查,结果显示总胆固醇:8.02mmol/、甘油三酯:10.86mmol/l、高密度脂蛋白:1.72mmol/l、低密度脂蛋白:4.24mmol/l,血压:200/100mmHg。陈巍立即以“高脂血症”、“高血压3级”等诊断将刘先生收住入院。

 

入院后,陈巍及时给予刘先生降脂、抗血小板聚集、控制血压等药物对症治疗。一周后,刘先生的血脂、血压就降至正常水平,胸痛、头晕的症状也随之消失。

 

针对刘先生的情况,陈巍表示,高脂血症是非常会“伪装”的疾病,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陈巍指出,高血脂症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也是导致脑卒中、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发生的高危因素之一,因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严格遵守以下三条原则,努力远离高血脂的危害。

 

01多饮水

 

高血脂的患者血液黏度较高,血流速度减慢,容易导致血小板在局部沉积,形成血栓,如若没有特殊疾病如心力衰竭、肾脏衰竭等,建议平时应多饮水,稀释血液,降低黏度,促使血液循环更加顺畅。

 

02改变饮食习惯

 

尽量以蔬菜为主,水果为辅,减少主食;蔬菜以绿叶蔬菜为佳,如白菜、油菜、菠菜等,少吃根茎类蔬菜,如土豆、山药、芋头等;制作时以凉拌、清炒、炖汤、水煮、蒸为主,尽量不用油煎、油炸、泼油等烹饪方式。

 

03改变生活习惯

 

适当锻炼、控制体重,每周参加5-7次、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严格戒烟,同时有效避免二手烟。严重的高脂血症患者还需限制饮酒,因为酒精除了能给人带来热量外,还能刺激甘油三酯的合成,使血中甘油三酯升高,严重者还会诱发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

 

文内专家简介 

 


陈巍  内一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专长:熟练掌握急性心梗、各种心律失常、心衰、高血压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诊疗;对冠心病的介入治疗,急、危、重症病人的诊治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

 

 

END

 

文|楼燕、金彦呈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