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鼻腔异物怎么办?专家来支招

 

“医生,快帮我孙子看看,他的鼻子里有东西塞进去了。”孙奶奶抱着4岁多的孙子磊磊(化名)急匆匆地走进了金华市第五医院的耳鼻咽喉科诊室。

 

孙奶奶告诉张医生,他们是从火车上下来的。原本是准备一起回江西老家的。没想到,途中,小家伙趁她不注意,将一颗豆子塞入了自己的鼻腔内。发现后,她尝试了很多方法想要夹出异物,可异物越夹越深。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她只好抱着孩子中途下车,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急诊。

 

 

经过内镜检查,耳鼻咽喉科主任张志阳发现异物位于磊磊的鼻腔深处,取出异物需要一定时间,而此时,磊磊因难受在诊室内哭闹不已,根本无法顺利配合医生完成异物取出术。为了迅速消除小家伙的恐惧心理,张志阳轻声安抚,渐渐地小家伙在张医师的柔声细语中安静下来,鼻腔内一颗大小约5mm的黄豆也被顺利取出。


 

像磊磊这样因鼻腔异物前来就诊的儿童并不少见,前段时间,张志阳还接诊过一位小儿患者,因鼻腔堵塞流黄鼻涕,消炎治疗效果不佳,来五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当时检查发现,患儿一侧鼻腔充满浓鼻涕,隐约可见一灰白色的不明物体,我们采用适当的方法取出鼻腔异物后,发现竟是一颗葵花瓜子。取出后,这位小朋友鼻塞流涕的症状很快就好转了。”


 

 

 

 

 

张志阳说,临床上常见的儿童鼻腔异物有玻璃球、塑料球、花生米粒、瓜子、食用豆粒等,长时间的鼻腔异物会导致鼻腔感染,严重者可导致异物后坠,掉入喉腔或气管,造成呼吸道梗阻。


 

 

为什么儿童鼻腔异物会如此频发?张志阳表示,儿童天性好奇,玩耍时喜欢向“洞洞”“孔孔”中塞东西,开始时因无明显不适也不告诉家长,直到出现症状才被发现来医院就诊。

 

 

 

如何才能有效避免孩童误将异物塞入鼻腔,张志阳建议:

 

1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把任何东西向鼻腔里塞,如果不慎塞进去,要及时告知。

 

2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要慌张或情绪激动,要避免小孩子哭闹,以防异物被吸入鼻腔深部。

 

3如果是布或纸等软的异物,可用适当的工具自行取出。但对于坚硬而圆滑的异物,一定不能用镊子夹取;如果孩子能配合,可教他用擤鼻涕的动作,擤出鼻腔异物,如尝试无效必须及时就医。

 

文内专家简介


 

 

张志阳,主治医师

 

耳鼻咽喉科主任。

 

专长:眼、耳鼻咽喉科各种疾病的诊治。

 

专科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周五。

 

END

 

文|楼燕、金彦呈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